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工作会议召开 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2017-02-22 10:20: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2月18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全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开发区从无人问津的荒碱盐滩成长为实施黄蓝国家战略的重要增长极,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全面实现“亿吨大港、千亿产值、百亿贡献”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力争达到10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3%以上;实现财政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进出口总额200亿元;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社会管理等目标任务。

  充分肯定成绩 明确方向目标

  据了解,过去五年,开发区从无人问津的荒碱盐滩成长为实施黄蓝国家战略的重要增长极,获得了“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省级十强开发区”称号,连续四年被中国石化联合会评为“中国化工园区20强”。开发区地方财政收入从2011年的2.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7.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35亿元增长到132.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从67亿元增长到718.7亿元。落户企业超过60家,项目120余个,总投资超1200亿元,液体化工品一次性仓储能力突破560万方。

  东营港吞吐能力突破5000万吨,成为环渤海最大的油品和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园区基础设施投资超80亿元,基本实现了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全覆盖。东营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家批复并正式封关运营。大唐东营电厂开工建设。兴港公路建成通车,疏港铁路、1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一系列事关东营港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建设工程即将开工。

  五年来,开发区真正实现了科学跨越发展,为全面实现“亿吨大港、千亿产值、百亿贡献”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力争达到10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3%以上;实现财政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进出口总额200亿元;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社会管理等目标任务。

  突出工作重点 抢抓发展机遇

  会议强调,全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2017年的重点工程和项目,总投资在940亿元左右,是历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重点工程项目主要包括产业项目、港口项目、物流项目、综保区项目、城建项目、安全项目、环保项目七大类,开发区已经落实了责任单位和推进小组,要完善跟踪落实制度,实行“一月一调度、每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全年一考核”的项目推进机制,促进已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已开工项目尽早竣工投产,已投产项目尽早达产达标。争取大部分项目4月份全面开工,确保绿化项目3月底全面开工,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确保重点项目尽快形成一批实物工作量,抓出形象进度。

  2017年是开发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保经济增长保平稳运行这一主线,进一步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港口工程建设。10万吨级航道工程要加快推进,确保5月1日前开工建设;25万吨单点系泊工程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加快各项手续办理,力争尽快开工;南防波堤、一突堤等工程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力争早建成,早见效。

  加快综保区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运营。加快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运营,确保5月1日前正式营业。

  抓好内港池集中整治。开发区前期对“内港池”进行了整治,实施了荣华路、海滨路、海港路片区拆迁工作,共拆除房屋8000余间9.6万平方米,清理渔船475艘,内港池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今年,要多措并举,加大工作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把渔船清理当作安全整治的第一要务,加快完善中心渔港配套服务设施,油地联动,密切协作,确保将内港池渔船迁移至中心渔港;要对内港池非法经营砂石料场、码头无条件予以取缔;完善大门卡口、视频监控等设施,对内港池和封关区实施全天候、无缝隙监控、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实现“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营”。

  全面做好国家级质检中心迎检工作。国家级石油炼制产品质检中心的验收运营,将极大提升开发区及全市石化产品质检水平,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质检中心要统筹谋划,全力以赴做好迎接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与国家质检总局汇报,确保3月份全面通过国家验收。

  加大投入力度

  夯实安全环保基础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既是发展问题,又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督查和问责力度。安全和环保工作成为高悬在经济社会发展之上的两把利剑,如果安全抓不好、环境搞不好,经济越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就会越严重,为将来发展留下的隐患就会越多。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是典型的化工产业区,是安全、环保的聚焦区,要坚持标准、痛下决心,从严从实抓好安全和环保工作。

  目前,开发区前期投产项目陆续进入了设备老化、工艺升级的阶段,新增项目集中大量投产,液体化工品存量快速增长,危化品运输车辆、进出港船只急速增加,安全、环保风险点不断增多。面对安全环保工作的千头万绪,只有牵住“责任落实”这一“牛鼻子”,才能达到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的效果。在安全环保问题上,党政的领导责任、属地的管理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都不可或缺,只有这些责任全部落实了,全部到位了,安全环保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驰而不息抓到底、抓到位。要继续加强安全、环保监管执法,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无盲区、无缝隙、全覆盖”,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要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深化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综合治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全面提高事故防范能力。要严把项目环保审批关口,坚决防止“两高一低”项目入区,抓好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打造资源综合利用的生态产业链条。要扎实抓好水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找准方向,拿硬措施,不惜代价,彻底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要加大环保突击检查力度,发动群众举报,公开处理一批违法案件,让违法者付出代价,让观望者打消念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