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19年从未与公婆红过脸 她义务理发21年

2017-02-22 16:5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李彦涵

  家住广饶县李鹊镇安里村的田会英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提起她的事迹,安里村上至古稀老人下至黄发垂髫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二十多年来,田会英对内孝敬老人,结婚19年从未与公公婆婆吵过架红过脸,还经常帮衬公公的两个兄弟。对外则坚持奉献,义务为敬老院老人无偿理发,每月15日风雨无阻,至今已坚持了21个年头。2月2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省文明家庭田会英家,听她讲述二十年来所做的点点滴滴。

  风雨无阻 去敬老院理发已成生活一部分

  “小田来了,正好我的头发长了。” “闺女,我这次推个光头吧,省事儿”2月21日中午,心里惦记着老人们的田会英吃完午饭,便急急忙忙的带着理发工具,来到离家3公里外的李鹊镇敬老院,为这里的老人们理发,而这个传统,她已经坚持了21年之久。敬老院的老人们一看到田会英的到来,便很有默契的簇拥着她一起到了院里的爱心理发室。老人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开心的笑容舒展开了脸上的皱纹。

  “小田每个月都会来一回,这么多年了就跟自己的亲闺女一样。”今年89岁的吴宝营告诉记者,他在敬老院呆了27年,自从田会英到敬老院理发后,他的头发就没找别人理过。更有老人表示,小田每次都要为三、四十位老人理发,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不要老人钱不说,还为老人解了忧,她的爱心已经无法再用金钱估量了。

  老人心里惦记田会英,她也一样割舍不下这里的老人们。“不论多忙,我每个月总会抽出时间去敬老院,这已经是二十多年生活中的一部分。”田会英说,自1997年她学会理发后,就一直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以前每次去都是骑自行车,现在条件好了,天冷还可以开车。”田会英说,自从开始为老人理发后,她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想的其实挺简单的,我父亲走的早,从小受乡里乡亲的帮助太多,做人最重要的是学会感恩,又听到我店里理发的一位大娘说起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理发不方便,我也没啥大的本事,只能来给老人们理理发,给他们减少点麻烦。”问起为老人理发的初衷,田会英有些羞涩地说。二十年的付出得到的是老人们真心的关怀,现在敬老院的老人们一有好吃的就留给小田,中秋的苹果蔫了都不舍得自己吃,留给小田。

  结婚19年从未与公婆红过脸 儿子成义工将爱延续

  田会英的婆婆是一个慈祥的老人,为人热心、勤快、和蔼,她对田会英的做法也给予大力的支持。“儿媳嫁过来有19年来,从未跟我争吵过,衣服啥的我基本不用自己买。”说起自己的儿媳妇田会英,婆婆赞不绝口。谈起自己儿媳所做的志愿服务,田会英的婆婆也由开始的抱怨到后来的支持。“以前农忙的时候会抱怨是会英不在家里帮忙,反而去敬老院。这些年过去了,慢慢的也理解儿媳了。”田会英婆婆说。

  除了孝敬自己公公婆婆外,田会英还会格外照顾一下自己的二公公婆婆和三公公。“我公婆有的,他们也都有。”田会英告诉记者,因为三公公没有子女,她就格外照顾三公公,生活水电费也都是田会英一家承担,“老人只要开心,我们做子女的吃点苦不算啥。”

  省“十佳慈善之星”、市“十佳慈善之星”、“最具爱心行为楷模”、“十佳孝亲敬老楷模”……田会英家中,摆放着一个个的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称号,田会英却说:“同获得荣誉比起来,我感觉自己做的还很少,很不够,我要一直做下去,教育自己孩子富有爱心的同时,感染更多年轻人多做些志愿服务。”

  在她的教育下,儿子李泽阳也加入了东营市义工协会广饶分会。“每个寒暑假都会跟我去一趟敬老院,要是那一天我没去,小阳还会询问原因,督促我去。”田会英说,在教育孩子上,她坚持百事孝为先,“如果孩子都不孝顺,其他事情也不会做好。”

 

  (记者 张小倩 李彦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