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集镇举办村级人民调解员技能实务培训班

2017-02-23 14: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2月23日讯(通讯员 邱胜卫)2月21日上午,垦利区董集司法所联合综治办、信访办和派出所在董集镇政府五楼会议室举办了“2017年度董集镇村级人民调解员技能实务培训班”,全镇45名村级人民调解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开始之后,董集司法所负责人首先向各村级人民调解员传达了《垦利区大调解体系建设理论研讨会》的有关精神,强调了全区对完善矛盾纠纷多员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体系的重视程度,要求各人民调解员要不断学习法律知识、交流调解经验和技巧,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为充分发挥村级人民调解员“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之后,培训讲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人民调解法》的相关内容,并结合真实案例针对农村地区频发、多发的矛盾纠纷类型进行了细致的划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人民调解工作原则、工作制度、调解实务、调解技巧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培训要求全体村级调解员不仅要掌握调解技巧、掌握法律知识,更要注重排查调解工作,及时报送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做好登记台账及档案管理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此外,培训中董集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调解文书的制作进行了规范说明,让各村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卷宗的制作有了明确认识,并对2017年新制的《矛盾纠纷排查受(处)理登记簿》的使用也做了详细的说明。

  此次培训,司法所共向各调委会和调解员发放便民法律服务联系卡、法律援助绿卡、矛盾纠纷排查受(处)理登记簿、《人民调解》杂志等宣传资料近450份,培训活动受到了参训人员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