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群众文化生活得分85.18分 高于全省均值

2017-02-27 08:28: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任辉

  近期,2016年度山东省17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结果揭晓。我市群众文化生活情况得分85.18分,高出全省平均分2.6分,是访问的六项内容中高出全省平均分最高的项目。我市已连续三年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中取得较好成绩。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抓住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乡村剧场和数字文化广场建设、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等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健全完善。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形成了“15分钟公共文化圈”。目前,全市共建成乡村剧场260个、数字文化广场152处、电子阅报屏34个,全市5个县区、31个乡镇(街道)、100村(社区)都建设了历史文化馆(室)。全省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在全省改革交流研讨会和全国“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专题经验交流会上,我市分别就乡村剧场建设和数字文化广场建设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我市是在全省最早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城市之一。2016年,我市选定100个农家书屋进行试点,实现了农家书屋和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推行“图书馆+书店”服务模式,“读者选书,政府买单”;公共文化场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向社会延伸,利用银行服务网点、咖啡馆等场所建成8家图书馆分馆;部署打造“黄河口悦读书社”品牌,通过建立健全群众性阅读组织,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建设了“文化东营云”数字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云平台网站、手机APP、局政府网站等载体,打造全市城乡互联互通的数字文化服务平台。

  城乡群众文化活动持续不断。连续8年举办了“黄河口之春”系列文化活动;连续19年举办“欢乐黄河口”广场文化活动,2016年首次向乡镇(街道)延伸,全年演出达到1200场次;连续4年组织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村(社区)一年5场戏”的公益目标;连续4年举办中心城区“社区文化汇”;继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举办了首届“黄河口文化艺术月”、“黄河口大众文艺讲坛”、 2016黄河口金秋诗会等活动,满足了群众高层次、专业化的文化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月二龙抬头 东营部分理发店忙促销揽顾客

    民间谚语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按照传统习俗,大人小孩都在这天来理发店“剃龙头”,期盼接下来一年的好运气。随着二月二的临近,记者发现,一些理发店... [详细]

    02-27 08:29东营网
  • 东营首张独立音乐人专辑发布 全国巡演首站开启

    2月25日下午,我市独立音乐人三福在物华社区举办首张专辑《耳虫》的发布会及首场巡演。据了解,巡演的名字叫“完全陌生”,三福表示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想让对他的音乐... [详细]

    02-27 08:27东营网
  • 【党代会随笔】肩负重任起身行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为东营描绘出壮美的发展蓝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是今后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更成为每个东营人,特别是党员领导... [详细]

    02-27 08:26东营网-东营日报
  • 【党代会现场】创新实干建新业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市直第二代表团,来自全市各个部门、单位的骨干力量... [详细]

    02-27 08:26东营网-东营日报
  • 踏上新的征程——东营市第六次党代会闭幕侧记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东营人民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大会闭幕时,申长友同志铿锵有力的话语,在会场内回响,激发起代... [详细]

    02-27 08:26东营网-东营日报
  • 【代表这样说】马春兰代表:用创新的力量推动发展

    马春兰代表是东营市科创垦利大学生创业园的负责人,也是“7点创客”党支部书记。”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大科技投入,深化科技金融融合,用资本力... [详细]

    02-27 08:25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