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一爱心理发店义务理发20载 感恩邻里乡亲

2017-02-27 10:44: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QQ图片20170227101346

  广饶县李鹊镇安里村有一间爱心理发店,自1997年经营以来,理发师田会英一直不改初心,多年来一直在小镇上播撒着爱心。田会英父亲去世得早,少年时的她得到了来自同村叔叔大娘们的帮助。她把这份恩情牢记在心,学成了理发手艺后回馈乡里,还把为镇养老院的老人理发当成了自己的义务,一做就是二十年。

  感恩于邻里乡亲的扶助

  学习理发手艺回馈乡里

  23岁那年,田会英不顾家人的反对,到县城学习理发。她的想法是,家里的大姐会缝纫,自己也得学一门手艺才行。学成后,田会英就在李鹊镇赵寺村开了一间爱心理发店,之所以取名叫“爱心”,她希望通过这间理发店回馈乡里。

  田会英15岁时,父亲去世,家中只有母亲一人拉扯姐姐弟弟和她三个孩子,那一年姐姐18岁,弟弟只有10岁。在一家人的艰难时刻,本家的叔叔大娘们和同村的邻里乡亲们热情地伸出了手。“那时候干农活基本上靠人力,俺家没有壮劳力。他们自己的活儿不干先帮俺家,用车子把玉米拉家里来,给帮了大忙。”田会英说。曾有一段时间,正在读初中的田会英考虑到家里的情况,一度产生了退学回家的想法。“俺一个舅知道了信儿,就和我说‘你去上学吧,我供你’。”就这样,田会英在一众乡亲们的帮助下读完了初中,学成了理发手艺。

  结婚后,田会英把爱心理发店开到了婆家所在的安里村。同样,她走到哪,就把爱心带到了哪。

  敬老院来了理发师

  老人拄着拐往外挪

  距离安里村不远的地方就是镇上的敬老院。一次,一位理发的大娘无意说起老人们身体不利索,外出理发是个麻烦事。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田会英想起自己学徒时候也曾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理过头发,而自己的理发店取名“爱心”,不就是想奉献爱心吗?她当即决定,要去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

  敬老院负责人告诉田会英,在敬老院理发和在店里理发不一样,老人们行动不便,个人卫生差,希望她能有个思想准备。田会英却说,“都是老百姓出身,没有那么多讲究。”

  带上剪刀、推子、披布、围裙等工具,田会英来到敬老院,尽管有心里准备,但眼前的情景还是让她有不小的震动。当时敬老院条件较差,都是小平房,老人们一人一间,空间相当局促。敬老院考虑到老人的用电安全,并没有在房间内安装插座,于是理发只能在外面进行。有的大爷胡子拉碴,有的大妈头发长特别难清洗。

  可是听说有人来敬老院上门为老人理发,老人们显得挺激动,连忙准备脸盆毛巾。有的腿脚不便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一点一点往外挪,看得田会英内心涌起阵阵波澜。此后,田会英把这件事当成了自己的义务,每个月都会来敬老院理发,尽量让老人们看起来干净体面。寒来暑往,年复一年。从最初的骑自行车、骑电动车,到后来自己开车去。去的次数多了,老人们亲切地叫她“闺女”。

  田会英义务理发不求回报,而老人们流露出的情感也一点点感动着她。有一次又到了理发的日子,见田会英来了,一位老人拿出自己珍藏了许久的一个苹果要给她。说是中秋节敬老院给每个老人发了两个苹果,要把自己仅有的这点好东西给她。“那个苹果皮都皱皱巴巴了,搁在咱自己家估计就没人吃了,但是老人觉得那是她最好的、最能拿出手的东西给咱,想着咱。”回忆起这个细节,田会英仍是一阵唏嘘。

  现在,李鹊镇敬老院的条件比原来好了许多,并且专门辟出一间房间作为爱心理发室,专门供田会英为老人理发使用。

  义务理发坚持20年

  理发师说自己很有收获

  其实,最早去学理发的时候,田会英的母亲就不大同意。那个时候理发师还是以男性为主,女理发师很少。等到田会英的理发店开起来,母亲看到她一个个给别人洗头,心里就有点难受。自己的宝贝姑娘,年纪轻轻的找个干干净净的活儿多好,为什么偏偏要来做理发?等到后来田会英一趟趟地往敬老院跑,老母亲更是心疼,“她有的时候就说我,‘你是不是傻啊’?其实我知道她就是心疼我。”

  田会英的儿子从七八岁起,就跟着她去敬老院,帮忙扫扫头发打打下手,敬老院的老人们也都很喜欢他。如今,儿子已经19岁了,有时候放假回到家,总也不忘了提醒她,“妈,咱是不是又该去敬老院了?”在田会英的带动下,逢寒暑假,姐姐家的孩子、小姑子家的孩子都愿意跟着她去敬老院义务理发。田会英的做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们的支持和鼓励让田会英备感温暖。

  在安里村,常有些老人来店里理发,田会英不愿意收他们的钱。可是一旦不收钱,老人们下一次就不好意思来了,她就象征性的收个一块两块,“有就给,没有就算了,咱难道还挣他们的钱吗?”

  腊月里店里生意忙,白天没有空闲时间,田会英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去敬老院。一次完成不了,就两次、三次,直到给全部的老人都理完发才能放心。二十年来,田会英坚持每个月去一次镇养老院,一次至少为三十位老人理发。去年,她加入了义工组织,找到组织的她把爱心带到了更远的敬老院、更远的社区。

  在外人看来,田会英像个傻子一样“给别人干活,出工出力的,图个啥”。可是在她自己看来,其实她在这个过程中也有收获,有感触。2007年,田会英的母亲去世了。她说,好像从这一年起,她更愿意往敬老院跑了。“有回给一个老太太洗头,她年纪大了,自己洗不了。我一边洗一边忽然有种感觉:哎呀,这不和自己的娘一样吗?”

  可是问起她做的这些事,田会英总是说自己做的不多,双手一摊,“咱也就是拿着个推子,给别人推个头而已嘛。”

  也许,对于田会英来说,去敬老院为老人理发,也算是她为自己找寻到的某种慰藉,某种寄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大货车侧翻醋糟撒漏一地 300余平方米道路受污染

    26日清晨4时左右,南二路与西三路路口处,一辆满载醋糟的大货车发生事故后侧翻,造成大量醋糟撒在地面上。事故处理完毕后,东营区环卫处组织环卫工人立即展开清理,共清... [详细]

    02-27 10:43齐鲁晚报网
  • 东营一7000余平方米违建钢构厂房被拆除

    日前,记者从东营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局新区执法中队成功拆除一处存量违法建设,一次性拆除一处违建钢结构厂房达7000余平方米。 [详细]

    02-27 10:43齐鲁晚报网
  • 东营将新建改造300公里农村公路 改造7座危桥

    近日,全市2017年农村公路工作会议召开,根据工作部署,今年东营将新建改造30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七座危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动态监管和考核评价,扎实落实工程督导及... [详细]

    02-27 10:42齐鲁晚报网
  • 东营90高龄老人寻找70年前并肩作战的战友

    2月24日,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办事处万泉村的张蒙致电,想寻找爷爷当年战友或战友后代。老人复员时部队番号是28军84师364团教导连,如有线索,请与张有德的长孙张蒙联系,... [详细]

    02-27 10:41东营网
  • 东营市纪委常委会议召开

    2月26日上午,市纪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早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市纪委常委会成员自律... [详细]

    02-27 10:40东营网-东营日报
  • 东营:车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 一次性记12分

    2月24日下午,东营高速交警在荣乌高速公路东营港站查获一车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24日下午,东营高速交警机动整治组在东营港执勤时,发现一车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 [详细]

    02-27 10:39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