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8年级学生下楼玩雪捡到钱包 写寻物启示贴楼道找失主

2017-02-28 09:42: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QQ图片20170228091947

  27日上午,在东营市胜利第四中学的升旗仪式上,校长秦振明将“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证书颁发到八年级6班侯希舜同学手中。侯希舜将他捡到的装有3000元现金及各种证件的钱包送到了失主手中。

  下楼玩雪意外捡到钱包

  写寻物启事贴在楼道里

  “就是雪下得很大的那天晚上,看着下雪后,他非要下楼玩一会,结果在回来的时候看到了楼道门的台阶上有一个男士钱包。”侯希舜妈妈吴女士告诉记者。27日,记者见到侯希舜的妈妈吴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家住在四楼,22日晚上10点多,侯希舜下楼玩雪后,捡到了一个棕色钱包,钱包就在上一楼的台阶上,

  记者认识侯希舜是在2016年的夏天,他参加了本报组织的北京军事夏令营,作为队里的大哥哥,他一直帮忙照顾其他队员,在去北京的途中帮其他小队员提行李,在训练中给其他小队员鼓劲,即使自己生病了,还坚持训练,他是其他队员的“舜哥”,最后在全国夏令营的评选中被评为了“全国最佳队员”。

  “那天晚上,来三楼吃饭的人很多,我们还去三楼问了一下,有没有人丢钱包,结果没有,我看到钱包里有3000多元的现金,还有多张银行卡、身份证等,但身份证上标出的住址不是我们小区,并且上面的照片是很多年前的,我不认识,没办法帮孩子确认这个钱包的主人。”

  看着手里的钱包,侯希舜觉得失主可能会很着急,就手写了一个“招领启事”,“很晚了,我就随便找了张纸,写了一句‘今在一楼捡到棕色钱包一个,请失主联系。’写了妈妈的电话,希望失主能跟我妈妈联系,找回钱包。”侯希舜说。

  吴女士鼓励孩子的行为,用照片记录下了孩子寻找失主的过程,“孩子能主动用自己的行动去寻找钱包的主人,让我很高兴,这是一个孩子应该做的,我们当家长的当然要支持。”

  失主现金酬谢被家长拒绝

  送感谢信到学校鼓励孩子

  孙先生在第二天早上才发现自己的钱包丢了,“我那天晚上跟家人吃饭后回家,结果下雪很大,可能是在抖落身上的雪的时候,没注意钱包从口袋里掉出来,本来是准备好现金第二天出差的,虽然受大雪影响没出发。”家住一楼的孙先生说。

  原来孙先生刚搬到这个小区,由于平时忙于工作,回家比较晚,跟楼上的邻居都不熟悉。第二天早上,当他发现丢了钱包后,他急忙去车里找,结果没找到,“急得我不行了,但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在哪丢的钱包,就在我去车里找钱包的时候,我爱人发现了楼道口贴的招领启事。”

  “当时看着招领启事上的一行字,我的心立马敞亮多了,我打通了电话,是孩子的妈妈接的,这我才知道是四楼的一个学生捡到了我的钱包。”孙先生告诉记者,他特别感谢孩子拾金不昧的行为,“虽然都住在同一个楼道,可平时忙于工作,我们都互不认识,通过这件事,我们都熟悉了,当时我还想给孩子钱让他买点吃的,可被家长拒绝了,后来我就想让学校表扬一下孩子。”

  孙先生的妻子孙女士把感谢信送到了学校,学校才知道侯希舜拾金不昧的行为,但老师们却也都没觉得奇怪。“他平时就是一个很负责任、很热心的孩子,当我们看到这封感谢信的时候,我和老师们都没觉得吃惊,这是一个品质好的学生在遇到事情后自觉选择的行为。”侯希舜的班主任刘乔老师说。

  刘老师告诉记者,在他们眼里,侯希舜是一个很愿意与老师交流、有爱心的孩子,“我从初一开始带这个班,侯希舜一直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孩子,他经常来办公室跟老师交流,帮老师打水、烧水,我们都说他‘眼里有活’,班里的钥匙一直是他管理,有近两年的时间,他总是第一个到学校给同学们开门,最后一个离开教室锁门,从来没有迟到过,也没有因忘记关灯、关门而出过事,特别细心,特别有责任感。”

  学校秦振明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一直重视“德育为先、全面育人”的全员管理,教孩子学会“做人”“做事”是最重要的,在当今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社会现实中,拾金不昧更加难能可贵,这种行为是学校推崇的,这种正能量也是值得学习和传递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