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私家车主动避让救护车 出租车是模范

2017-03-09 13:58: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近日,在济南北园高架路上,一辆救护车鸣笛示意让路,一辆桑塔纳轿车不但没有让路,甚至故意阻挡救护车。最终,救护车里的病人经抢救无效于当天17时死亡。这条“济南一救护车司机怒斥未避让车辆,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现在东营的120救护车在道路上路况怎么样?生命通道是否畅通?记者跟随救护车体验发现,不让救护车情况很少见,医生都感叹,虽然车辆越来越多,但是人们的素质越来越高。

  记者体验发现

  过五个路口,只有一辆车不避让

  7日晚,东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急救电话响起急促的铃声:高速路上,一名女性中年乘客胸闷难受。接完求救电话,记者跟随医护人员迅速上车,司机刘世营嘱咐大家系好安全带,一脚油门迅速驶出医院大门。

  第一个路口等红灯时,右方一辆出租车可以左拐,看见120救护车,出租车停在路边,主动避让。第二个路口又是红灯,右方一辆私家车没有避让,抢先左拐强行通过路口,之后,120救护车又遇到了好几个红灯,但是其他车辆都主动避让,再也没有碰到不避让的车辆。

  “虽然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但是人们的素质越来越提高了,主动避让的车辆越来越多,不避让的越来越少见了。”东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任爱农告诉记者,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而之前却让这个“特权”便利变成了失望,我们经常在私家车后边鸣笛大半天,前面的车磨磨蹭蹭不避让,走近了发现里面的司机在打电话。现在这种情况少见了,很多私家车看见救护车之后,还没等救护车靠近主动就让出一条道。

  以前:私家车抢道与救护车刮擦

  现在:主动避让,让出生命通道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医生李玉华曾跟了五六年救护车出诊,说起现在的情况,李医生表示,现在情况真的好多了。

  李医生说,以前救护车遭遇私家车不让道的现象在东营每家医院不同程度存在。虽不如大城市那么厉害,但是次数也非常多。李医生回忆说,曾经他们医院120急救车在返回医院途中,竟遭遇私家车与其抢道。由于躲闪不及,两车相撞,导致急救车无法继续前行。“现在几乎看不到这种情况了,现在私家车主动避让,生命通道明显畅通了很多,原先需要半小时的时间,现在几分钟就能赶到医院,也为病人赢得了最佳抢救时间。”

  在跟随东营市人民医院急救医务人员的一次出警的时候,医务人员表示,近几年东营人的素质逐年提高,在每次急救任务中,他们能深切地感受到。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一位病人从市人民医院转院至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救车在济南路上遇到了大堵车,当时我们都在想,可能需要半个小时才能通过。结果看到急救车后,原来排队等候的车辆陆续让出了一条窄窄的路。急救车通行到哪里,哪里的车辆开始自动避让,就像电影中的场景。”该医务人员介绍,只用了几分钟,急救车顺利通过车辆让出来的“生命通道”,为病人的医治赢得了时间。“作为医务人员,我当时都觉得很感动。”这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出租车是避让模范

  高峰期有的司机不敢闯红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医护人员普遍称赞出租车司机,“咱东营的出租车司机真是好榜样,他们大都是开车的高手,但是只要碰到120救护车,他们就主动避让。”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高延智说,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位于西城济南路的繁华路段,上下班高峰期车辆拥堵现象非常严重,现在120救护车最怕的就是被堵在车辆里面。

  这些年,急救车被堵的现象让他们这些急救的医护人员十分无奈和着急,急救车堵在一堆车里,车上还有急需救治的病人,医护人员和司机经常急得满头大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出租车司机如在等红灯,后面来了救护车,他们会主动抢红灯过去为救护车让道,很多私家车害怕交通违法不敢让道。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私家车车主。不少车主表示,平时能让一定让,但有时的确让不了,马路上的车塞得满满当当的,怎么让?“有时在十字路口等红灯,几个车道都塞满了,谁也动弹不得,往前移动就会压线造成违法,我们也不好办。”私家车主韩先生说。

  为此,很多医护人员建议,在济南路、胶州路等繁华街道设立应急车道,专供急救车、消防车等公共车辆使用,为需要帮助的人保留一条“生路”,并且要制定处罚规则,保证不能让私家车随便停放,否则就要进行处罚,以此来保证道路的畅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市发展改革与区域战略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3月7日下午,全市发展改革与区域战略推进工作会议在东营宾馆召开,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郭... [详细]

    03-09 10:51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市多措并举做好名录库维护工作

    基本单位名录库作为“四大工程”之首,及时维护、更新基本单位信息,对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东营区针对部分城区街道单位较多的情况,在每个社区聘请1-2名社会... [详细]

    03-09 10:51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仲裁工作得到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去年以来,东营仲裁委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在制度推行、案件管理、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方面作有益探索,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工作举措,2016年受理案件643起,标... [详细]

    03-09 10:50大众网东营频道
  • 垦利董集司法所开展企业厂长普法培训活动

    为深入推进“三月安全生产月”和“送法进企业”活动的开展,董集司法所于近日联合安监办、园区办等多部门制定了主题为“安全生产责任大,法律法规来保驾”的系列普法宣... [详细]

    03-09 10:44大众网东营频道
  • 广饶二月份小麦价格小幅上涨 蔬菜价格有涨有跌

    二月份,广饶县监测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主要呈以下特点:小麦价格小幅上涨、玉米价格小幅下降;猪肉价格平稳,蔬菜价格有涨有跌,成品油价格小幅上涨;化肥、农药价格... [详细]

    03-09 10:36大众网东营频道
  • 今年东营区新区西部片区将新增两条道路 年内竣工通车

    9日,记者从东营区城建指挥部获悉,位于东营区新区和东辛采油厂之间的两条配套道路-新泰路、东辛二路建设工程已于3月7日正式开工,计划年内全部竣工通车。 [详细]

    03-09 10:31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