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成效显著

2017-03-13 14:1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开展,坚持政府主导,创新运行机制,严格绩效考核,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2016年我市代表山东省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中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我市卫生计生委作了题为《创新运行机制严格绩效考核,努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成效》的大会典型发言。
  一、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策保障。一是强化政府责任,解决“谁牵头”的问题。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各县区及市直各责任部门抓好落实。市委政研室牵头开展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情况专题调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了批示。二是医改统筹推进,解决“层次低”的问题。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纳入医改重要内容,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配套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市政府每年与各县区政府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全力推进工作开展。三是建立激励机制,解决“积极性”的问题。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按照规定标准核编定岗,共核定编制1948名。全面推行岗位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科学规范设置岗位,实行岗位聘用,各县区均建立了乡村医生准入退出机制。在分配机制上,根据工作数量、质量和满意度考核结果实行按劳分配,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高。
  二、坚持公益性质,规范运行机制。一是明确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解决“干什么”的问题。在认真开展城乡居民医疗卫生需求和健康状况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确定了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纳入县(区)科学发展观指标考核、完善项目分工协作机制等措施,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促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优质、高效实施。河口区、广饶县积极拓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做好65岁以上老年健康管理的基础上,分别将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列入便民实事项目。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解决“如何补”的问题。各级财政分别设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建设等专项经费,2016年各级财政共投入9388.86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开展,共投入近1亿元资金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各级卫生计生、财政部门严格资金管理,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每半年开展项目资金检查,确保资金使用效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相关财务制度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账管理,规范列支科目,做到专款专用。在2016年国家绩效考核中资金类项目获得了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三是创新服务模式,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利用专家授课、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系统培训,保证了居民健康档案建档质量。目前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75万人,建档率达85%。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行试点,确定以高血压、糖尿病诊疗和健康管理为切入点,通过引入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健康管理师“三师共管”服务模式,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全程健康管理。对承担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乡医给予相应补助,乡医准入退出机制全面建立,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予以保障,全市共签约97.89万人。认真实施干预措施,对健康体检中筛查出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指定责任医生定期上门进行随访和健康干预,群众满意度达93.8%。垦利区把原来慢病考核打电话查对和查看最后一次随访的血压血糖值改为现场测量,在考核中引入了“达标抑制率”,引导基层工作人员把慢病管理做实做到位。现场测量达标率从两年前的不足20%升至目前的56.7%,电子档案记录的最后一次达标率从90%降至目前的60%。
  三、坚持绩效考核,确保工作成效。一是加强督查考核,解决“如何抓”的问题。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措施。市、县区卫生计生和财政部门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小组,具体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的组织协调工作。落实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合力抓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其绩效考核工作落实。二是突出指标量化,解决“如何考”的问题。对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绩效考核,明确每一项考核内容的具体目标要求和考核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考核内容体系。市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连续5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考核机构开展。考核指标体系涵盖项目组织管理、资金管理、12类项目的执行情况以及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利用率和满意度等内容。三是突出利益挂钩机制,解决考核结果“如何用”的问题。实行“工作实绩化,实绩分值化,分值资金化”,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各县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拨付、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和安排、结算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的重要依据。市级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对前二名的县区给予奖励,对考核中工作不到位的县区相应扣减补助经费,扣减部分由责任县区财政补齐。2015-2016年全市共发放奖励资金67.35万元,扣减资金57.63万元,有效调动了基层工作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