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流通领域商品抽检超八成合格 今年将重点抽检这20类

2017-03-13 16:0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3月13日讯(记者 向玲)13日下午,东营市召开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6年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以及全市工商系统12315投诉举报机构受理投诉情况。

  销售不合格商品 信用将受影响

  2016年,市工商局组织集中抽检15次,共计抽检各类商品9大类50小类1119批次,涉及服装鞋帽、消防器材、家具、装饰材料、计算机、成品油、电动自行车、家用电器、轿车轮胎等商品,被抽查单位涉及市内各县区商场、超市、市场、专卖店(商店)350家,判定不合格商品188批次,抽检总体合格率83.2%。抽检总批次同比增加237批次,合格率提高13.9个百分点。其中消防器材、内墙涂料、地板、笔记本电脑和空气净化器所检项目合格率100%,家用电器、家具所检项目合格率超过95%,服装鞋帽类商品所检项目合格率最低,为71.5%,但是比2015年提高14.4个百分点;成品油所检项目总体合格率为93. 8%,市、县两级成品油检测实现100%金覆盖,合格率逐次提高,10月份抽检合格率达到了100%。

  对抽查检验中发现的产品说明不合格商品,均责令销售单位整改;对产品质量不合格商品,工商部门责令受检销售单位停止销售,并依法立案处罚,行政处罚情况均已录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同时向商品标称生产企业所在地质量监督部门通报了相关情况。

  2017年,全市工商部门将重点抽查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内衣、床上用品、儿童用品、学生用品、童车、电动自行车、汽车轮胎、汽车用制动器刹车片、润滑油、卫生巾、纸尿裤、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手机、电压力锅、空气净化器等消费者最为关心的20类商品。对抽检不合格的,工商部门将加大打击惩戒力度,实行三个“一律’’:抽检结果一律公开发布;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企业和个人,一律依法处罚;处罚信息一律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百货类投诉量最大 汽车销售领域投诉增多

  2016年,全市各级12315投诉举报机构共接到各类消费者诉求19935件,同比下降6. 45%。其中,咨询18384件,投诉1492件,举报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4.72万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日用百货类投诉共404件,占据了商品类投诉总量的四成还多,同比增长75.65%。家电售后服务投诉居高不下。有关汽车及其零部件质量和维修服务方面的投诉2 9 0件,是单项投诉比重最高的。老年人消费投诉增长明显,一年来有关老年人的消费投诉共51件,比去年增长17件。

  针对发生的各类消费纠纷和矛盾,市工商部门在此提醒广大社会群众和消费者,要理性消费、科学消费、依法维权。在购买商品时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货比三家,购买有质量保障、有售后服务承诺的商品,要仔细查看外包装和产品质量,索取商家书面的三包承诺,要多了解产品安全使用常识,注意保留购货发票、凭证和维修记录,以便日后维权。

  在接受服务时,要选择品牌和口碑较好、经营时间较长、有经营资质的正规服务商;决定办理预付消费卡时,要与商家签订好服务协议,详细约定服务项目、服务期限、服务次数、产品质量、服务费用、退卡办法、违约责任、经济赔偿等条款;如果需要做修眉、隆胸、面部除皱等医疗美容时,最好选择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美容机构。

  在网络购物时,要选择正规和信誉度高的网站平台,尽量避免与没有第三方保障的商家进行交易,在QQ、微信等聊天平台上进行购物时要谨慎,以防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与商家联系协商解决,如果处理不满意,还可以向商家或平台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

  对于商家的侵权行为,消费者可以依法要求经营者承担相应民事贵任,也可以申请消费者协会调解,还可以向有关行政监管部门投诉,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下一步东营工商部门将积极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开通互联网投诉平台。建立规范消费维权直通车制度,加强市场秩序整顿规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