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女子八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父母 赢得大家称赞

2017-03-14 09:40: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QQ图片20170314090754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东营区胜利街道胜宏社区51岁的李莉,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父母,以实际行动作出了表率,赢得了单位同事、亲朋好友和社区邻居的称赞。

  弟弟意外去世她挑起家庭的担子

  2009年的冬天,李莉唯一的弟弟不幸意外去世。为防止父亲过度悲伤,防止患脑血栓半身不遂疾病的母亲病情加重,她将父母从老家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顾。弟弟后事处理完成,在征求叔叔伯伯的意见、请医生准备好抢救措施后,她在抢救室相邻病房告知父母弟弟去世的事。得知此噩耗,老父亲彻夜不眠,老母亲天天以泪洗面,李莉强忍悲痛,悉心照顾,耐心开导。

  弟弟去世后的第二个春节,父母多次要求回老家过年,然而,在大年三十那天,父亲意外摔倒造成大腿骨折。她和丈夫立即把父亲接回东营治疗。在父亲住院治疗的三个月里,李莉天天和衣而眠,脸来不及洗,头发来不急梳理,整个人憔悴得不成样子。

  父亲住院期间经常想起儿子的离世,整个人就像是着了魔一样,精神状态非常不好。为防止父亲生褥疮,李莉每半小时给父亲翻一次身,按摩背部后将父亲放平;每天给父亲用中药泡脚,做腿部按摩。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父亲终于伤愈出院,但留下了轻度精神病和比较严重的老年痴呆。

  点滴生活中孝敬父母她平凡却也不平凡

  帮父母穿衣起床、刷牙吃饭、吃药按摩、泡脚通便,这是李莉每天重复多次、细致繁琐却又非常重要的护理步骤。父母体温、血压、血糖的高低,被褥的清洁、干湿,卧室的冷暖,甚至父母的每一种表情、每一个反应、每一个生活细节,她都细心观察。

  在老父亲去世后,李莉和丈夫继续照顾着母亲。李莉家住四楼,每逢天气晴好,她就会搀扶老母亲下楼散步、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母亲半身不遂20多年,腿脚不方便,一次上下楼就要用至少20分钟的时间。在母亲的饮食起居上,李莉也没少下心思,她为老人准备的每日三餐几乎顿顿不重样,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身体明显好转。

  李莉说:“孝敬老人是做人的本分,我丈夫对母亲特别好,很多事他想的比我周到,我儿子也特别孝顺,专门给家里安装了摄像头,外出的时候能看到老人在家状况,照顾好老人,让她安享晚年是我们的责任。”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辞藻,朴实话语里阐释着中华传统美德,李莉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大家做出了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