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句话一辈子 小伙悉心照料妻子创生命奇迹

2017-03-17 15:57: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QQ图片20170317104459

  聊城小伙张明荣因为背着瘫痪的妻子孔艳爬上泰山看日出的浪漫壮举走红了。这让29岁的他,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当代好男人”。3月16日,记者来到张明荣在东营西城西营村的家,探访这一浪漫壮举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感受平凡生命传递出的温馨和感动。

  一句话决定一辈子相随

  东营西城西营村一个普通的四合院内,居住着在附近工作的8家租户,张明荣一家就是其中之一。30多平方米的套间内,摆着张明荣朋友为其购置的新沙发和新茶几,还有3个柜子、1台电视、1张双人床就是这个家全部的摆设。孔艳每月服用的钙片等药品、儿童玩具、用具成了这个家最大的开销。

  16日,是张明荣卖麻辣粉的第一天,前不久因羊肉汤馆赔本,他被迫转行干起新活。一位常年卖酸辣粉的朋友得知他的情况后,将制作秘诀免费传授给了他,“我只看了一遍就学会了”张明荣骄傲地说。这也难怪,为了给妻子看病,自2009年起,张明荣卖过炸鱿鱼、炒饼、炒面、臭豆腐,市面上的普通小吃他几乎都干了个遍儿。

  葱、姜、油菜、豆芽摆满了茶几。孔艳坐在轮椅上,快速地将油菜一根根撕开,将根部掰除,期间不忘叮嘱丈夫带这带那。张明荣则熟练地切起辣椒、姜末,将其和豆瓣酱一股脑倒入油锅,香辣的气味弥漫了清贫却温馨的小屋。

  张明荣和孔艳的故事源于2008年青岛的一家工厂。同是出身农村的孩子,同样出来闯荡了四五年,让两个年轻人有了不少共同话题。张明荣对活泼爱笑的孔艳十分喜欢,而孔艳却对那个一头黄色卷发、连笑容都带着一丝坏意的男人有些畏惧。可抵不住张明荣的强烈攻势,孔艳最终接受了这个男人。后来孔艳才发觉,这个外表狂放不羁的男人实则踏实能干。

  2009年年底,孔艳带着张明荣回了娘家,没成想两人的爱情却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张明荣走后,孔艳被家人锁在了家中。为了见男友一面,大年初四凌晨4点,孔艳趁家人熟睡之际,跳下了3米高的房子。“没想到后果那么严重。”孔艳的双脚刚落地就咔一声碎裂,瞬间她哐地一声坐倒在地,后背一阵酸麻,以为没事的孔艳坚持着爬了10余米,最终昏厥在地被家人送进了医院。

  就在孔艳出事的那天,张明荣一早就觉得心慌,期间他给孔艳打了近百个电话,均未接通。得知孔艳出事后,他慌忙准备赶去。“要不你就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否则你就离开这个家。”父亲的警告并没有阻止张明荣的决定。

  看着双脚打着石膏、身上插着导尿管的孔艳,张明荣心痛不已。三天后,孔艳走过了鬼门关从昏迷中醒来。“你傻啊,这么高还跳。”张明荣心疼地责备。“我想过了,哪怕你不来,我都不会怪你。”孔艳说。也因为这句话,张明荣下定决心照顾孔艳一辈子。

  悉心照料创造生命的奇迹

  “小伙子,要做好准备,你们不会有孩子了。”“没事,我正好不喜欢孩子。”面对医生的叮嘱,张明荣选择了乐观面对。半个月后,张明荣带着孔艳回到了青岛,一边照顾女友,一边挣钱养家。

  起初,张明荣没有太多积蓄,可女友的病又耽误不起。听朋友说卖水果挣钱,他就开始从事水果买卖,干一段时间存部分钱,他就扔下摊位带着女友进行康复治疗。挣得钱花的差不多了,他就打听其它挣钱的买卖,马不停蹄地继续干。为了存钱治病,张明荣就带着孔艳住80元一晚的帐篷房。实在揭不开锅的时候,一向好强的张明荣只能开口问朋友借钱,转眼间,朋友都借了个遍,后来就没人敢接他的电话了。

  “生病后,妻子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人也不爱说话,也变懒了。”看到妻子萎靡不振的样子,张明荣试图用另一种方法刺激她:“要再不好好锻炼,咱们就分开吧。”吓得孔艳坚定了治疗的决心。

  一家人的日子就在挣钱、治疗的循环中艰难度过。否极泰来,这家人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孔艳怀孕了。这让张明荣喜出望外,而孔艳却陷入了深深的矛盾。“这么多年家里都靠他一个人,他太累了,我怕他承担不起。”孔艳坦言。“生命就是恩赐。”在张明荣的反复开导下,孔艳决定为丈夫大胆一试。

  然而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孔艳临近分娩,张明荣却找不到一家敢接收的医院。因为孔艳的伤情大大加深了手术的难度,剖腹产必须在麻药注射后的三分钟内完成,否则将影响胎儿的健康。焦急地张明荣整整找了7家医院,一家一家苦口婆心地恳请,最终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同意请回已休假的老大夫,完成了这次危险极高的手术。

  不幸中的万幸,张明荣的儿子很健康。抱过儿子的那一刻,看着虚弱的妻子,张明荣心中感慨万千。满月当天,张明荣终于做通了父母的工作,与孔艳领了结婚证。自此,两人的生活中多了一个爱说爱笑的开心果。

  相互扶持终得父母谅解

  青岛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干,2015年张明荣带着妻儿来到了东营——他第一次打工的城市。“没想到东营的生意也不好干了。”张明荣说,来到东营后他摆过摊、干过劳务、送过快递,生活在日复一日的艰苦奋斗中有了起色。

  “生活好点了,就想给她娘俩一个定所。”于是,张明荣又跟朋友学做了羊肉汤,在东营玛琅村租起门头房做起生意。“前两个月,小店生意还算过得去,后来农民工陆陆续续回家过年,小店就开始亏本了。”张明荣苦笑道,本想给妻儿好生活的愿望又泡汤了。

  然而祸不单行,此时妻子的褥疮病开始复发,腰背部流脓溃烂,张明荣只能放下手头的一切,全心全意照顾起妻子,直到手术成功,妻子渐渐恢复了健康。

  生活总是悲喜叠加。2017年春节前,张明荣突然接到了聊城老父亲的电话,在此前的5天老父亲突发心脏病,刚刚苏醒的父亲想起了在外多年的儿子。多年来,因为当年的执拗,父亲与他断绝了来往,突然得知父亲的病情,张明荣惭愧又痛心。

  春节间,他带着妻儿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家。看见孙子,老父亲笑得合不拢嘴,两代人的矛盾也在岁月的流逝和孙子的欢笑中烟消云散了。困在张明荣心头多年的心事有了好的结局,而他也想在而立之年完成年轻时妻子的心愿。

  3月9日,张明荣29岁生日当天,他用床单背起妻子爬上了泰山。在中天门休息期间,许多路人好心劝他放弃,连妻子都心疼地劝阻,可张明荣毅然决然地选择继续,当次日的太阳冉冉升起,孔艳觉得自己迎来了新生。

  “我曾后悔过当初冲动的行为,却从没后悔嫁给他。”孔艳坦言,生活虽充满压力与磨难,但患难与共的泪中也含着笑。

  “从泰山回来,她变了很多,爱说了也爱笑了。”张明荣说,虽然至今他的腿仍肿着,但这一爬让他欣慰。

  生活还要继续。张明荣把桌子、椅子、水、食材都架上了新买的电动三轮,怕淘气的儿子乱跑,轻轻锁上了门,叮嘱妻子有事电话联系,张明荣和朋友有说有笑地前往西二路与北二路以南的摊位,多年来他把摆摊看成了件乐事,电动车车轮快速旋转,转出了一家人的新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