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陌生人突发心脏病 东营男子冷静施救

2017-03-24 13:40: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2016年11月,王国义路遇一位突犯心脏病的男子,他了解过状况后,立即给该男子服用了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又将男子送上救护车。一个月后,一家人将“救死扶伤、风格高尚”的锦旗送到了王国义的单位。其实,这已经不是热心肠的王国义第一次助人为乐,他曾勇斗过小偷,救过着火的汽车、还有突犯心脏病的同事。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他勇敢慷慨,而面对记者,他又温和谦虚,“我没有做什么大事,遇事哪有不帮的道理,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是应该的。”

  路遇陌生人突发心脏病

  他冷静施救不留名

  2016年11月份的一个下午,天气微凉。王国义驱车走在府前大街上。路过东二路,王国义注意到路边聚集了几个人,“坏了,是不是出事了?”王国义赶忙停车上前查看,只见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蹲在地上,脸色黑紫,一旁站着两个手足无措的年轻人。“我对心脏病有点了解,仔细问了下情况,又看他喘不过气,脸色黑紫就怀疑他是心脏病犯了。”眼看男子脸色越来越难看,王国义意识到,再不及时采取措施,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他赶忙从怀中掏出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倒出六七粒,给男子含在舌下。几粒速效救心丸吃下去不到一分钟时间,男子的症状出现了明显的缓解,喘气不再困难,脸色也好看了些,王国义提到嗓子眼的心这才安稳了些。

  眼看四周聚集的人越来越多,男子向王国义表示了感谢,便想往家走,“这可不行,你不能走,这心脏病突然犯了,说明是有些地方可能堵了,你得去医院做个详细检查才能放心。”王国义一边拦住男子,一边又借了一旁年轻人的手机拨打了120。

  十几分钟后,救护车到达现场,男子的一只脚才踏上救护车,就突然回过头说不去医院了。“他可能是觉得不那么难受了,舍不得花钱,就不想去了。”王国义一边劝说着,一边用手轻轻推着男子上了救护车,“救护车都来了,心脏病不是小事,检查一下才好放心。”看着救护车呼啸而去,王国义如释重负,这才去忙自己的事情,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

  三天后,王国义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一名女性开口就喊“哥,谢谢你。”这一声谢谢让王国义有点蒙,电话那头忙解释,原来,打来电话的女子正是犯病男子的爱人。当时,王国义救人后没有留名便离去,这家人通过亲戚朋友才打听到了王国义的电话和工作单位。女子告诉王国义,当日男子到达医院后,在急诊做着心电图时突然停止了呼吸,医院立刻进行了抢救,将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晚一点后果就不堪设想。医生抢救后发现他血管严重堵塞,需要做心脏支架,现在正在住院接受治疗。哥,真的太谢谢你了。”听着女子的讲述,王国义颇为感慨,“想想也是有些后怕,幸好坚持让他上了救护车。”

  这段救人的事情,王国义没有跟家人以外的说起过,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过了约一个月,王国义所在的单位接到了该男子一家人送来的锦旗。“救死扶伤 风格高尚”八个大字是这一家人对王国义由衷的感谢。“其实我做的不是什么大事,这种事情碰上了,怎么能不帮呢?”

  胆大心细热心肠

  见义勇为抓小偷

  救了男子一命的速效救心丸,是王国义二十多年来一直随身携带的药品。“一个速效救心丸,一个硝酸甘油,这两样药我一直带着,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上新药。”王国义小心地从口袋中掏出三个小药瓶,分别是两瓶硝酸甘油,一瓶速效救心丸,“这两种药对于冠心病、心绞痛有一定效果。”虽然带了二十多年,可王国义自己本身并没有心脏类疾病,“带着药就是怕在生活中家人或是陌生人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派上用场。”

  王国义告诉记者,约二十年前,他的速效救心丸还曾帮过一名同事。“当时我和同事在一起坐着,他突然就犯了心脏病,人都从椅子上出溜下去了。”王国义回忆说,他立刻倒出约十粒速效救心丸,给同事含到舌下,“很快他就缓过来了。”王国义笑着说,虽然自己随身带着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可他希望派上用场的时候越少越好。“派不上用场最好。”

  心细胆大热心肠,是王国义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多年来,热心助人的他救过人、救过车还抓过小偷。

  八十年代时,出生于1960年的王国义正是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一个夏夜的十点左右,王国义下班回家,在嬉水公园旁的住宅区看到一个行为鬼祟的年轻人。“他当时就在几栋楼旁边一圈一圈地乱转悠,我觉得有些不对劲,就在一边看着。”王国义回忆,他眼瞅着那名年轻人快速偷了一辆自行车,骑上就跑,“我就赶紧叫上门卫的张大爷,开上车就追。”

  骑车哪有开车快,大约追了三四分钟,王国义就赶上了偷车人。王国义手脚麻利,下了车几步小跑,扑倒偷车人,用膝盖抵住偷车人的腰,将其双手反扭到背后,牢牢控制住偷车人。这一抓贼,动静儿可不小,围观的人群很快多了起来,王国义一边控制着偷车人,一边嘱咐门卫张大爷,看好围观的人群,小心是同伙作案。附近的一位门卫报了警后,110很快赶到,将偷车人带回派出所,王国义跟随前往做笔录,直到近凌晨一点才回到家中。

  “遇上事了,情况紧急,根本顾不得想太多。”遇到事,热心肠的王国义总是能帮就帮。同样是在八十年代,王国义开着车出门办事,远远就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着火的车,“火势不小,火苗冲得老高,路过的车都远远绕开走。”但绕着走可不是王国义的性格,他停下车,提着车上的灭火器就上前帮忙灭火了。“也算是幸运,把火扑灭的时候灭火器刚好用完。”尽管现场惊心动魄,可王国义却叙述得云淡风轻,多年来的生活阅历赋予了他一份从容与淡定。

  2015年,王国义已年过半百。一天吃过饭,王国义在小区周围散步,就在安兴南区小区边上,两辆车相撞。路过的王国义看到其中一辆车的驾驶室开始冒烟,立刻想到可能是电线短路了,“我一想这多危险,就赶快去帮忙,一看司机正在那不知所措。”王国义快速查看了一下情况,当机立断,找司机要了一把钳子,剪断了电线,“电线一断,火苗马上就灭了。”

  乐于助人家风一脉相承

  正能量带来好影响

  “我性格的形成,离不开父母对我的教导和影响。”王国义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对王国义自小要求就十分严格。“我的父亲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有着军人的血性和正直。”王国义说,小时候,他和家人一起住在黄河农场,当时有许多用来铺路的大石头十分坚硬,老百姓常会捡些回家磨刀。王国义在地里看到一块破碎的石头,心想反正石头都碎了,不如也带一块回家磨刀用。“我带着石头回了家,父亲看到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教育。”王国义说,他现在都记得父亲表情严肃地告诉他,“这是公家的东西,公家的东西不能拿。”在父亲的执意要求下,王国义最终还是将石头放回了原处。

  父亲的正直血性,母亲的细致善良,一天天影响着王国义,让他最终成长为一个有胆有谋、乐于助人的人。“现在我的老母亲已经八十多了,我们兄弟姐妹几个轮流赡养。”王国义说,母亲患有心脏病、糖尿病,每次带母亲去医院,他都会向医生仔细了解病情。“回到家我也会仔细查看相关资料,所以对这些疾病的了解也就多一些。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这些知识就派上了用场。”

  与王国义共同生活了三十多年的老伴,早已习惯他四处助人为乐,王国义也总会将他助人为乐的事情讲给老伴听,“她是支持我去帮助别人的,而且她一直为我感到自豪,还会把事情讲给孩子听。”说起家人,王国义脸上止不住的笑意,满眼都是温柔,“我老伴也是个热心肠的人,左邻右舍的有个大事小情的,她也是能帮就帮。”

  王国义和老伴育有一个儿子,现在儿子已结婚生子,小孙子4岁,小孙女刚8个月。一家人相处和睦,家庭氛围和谐友爱。“儿子的性格有几分像我,现在在公安系统工作。”王国义说,对于他救人的事情,儿子也感到自豪,但也时时不忘嘱咐他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再过几年,王国义就该退休了,关于退休以后的生活,王国义笑言还没有仔细想过,“有机会的话想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出去转转、玩玩。帮助别人的事情,碰上了就得帮一把,尽力而为就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耿井水库东侧大片违章建筑开始拆除

    3月17日,东营网报道了耿井水库东侧存在大片违章建筑,不到一周的时间,拆违治乱小组拆除了马拉松大道附近的违章建筑。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强化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详细]

    03-24 13:46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将举办第十三届器乐大赛 欢迎广大爱好者报名

    为促进东营市青少年音乐水平、艺术素养、审美能力的普及和发展,为东营的广大琴童和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东营市文广新局决定于2017年5月举... [详细]

    03-24 13:44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这9个人注意!市图书馆喊你去领奖了!

    24日,记者从东营市图书馆获悉,东营市图书馆合理化建议有奖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公布,经初步筛选、综合集中评审,9名读者获奖。 [详细]

    03-24 13:37大众网东营频道
  • 龙居镇新增造林1108.6亩 树木12.3万株

    近日,记者从东营区龙居镇农业办了解到,去冬入春以来,龙居镇“三年增绿”工程已投入554.3万元,新增造林面积1108.6亩,树木12.3万株,完成年度总任务的23%,为本年度... [详细]

    03-24 11:07齐鲁晚报网
  • 东营迎来新一轮大降温 春雨也来了

    3月25日:小雨转阴,偏北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东营5~10℃;利津5~11℃;河口4~9℃;广饶5~11℃;垦利5~10℃;北部沿海海区4~7℃;东部沿海海区4~8℃。3... [详细]

    03-24 11:06齐鲁晚报网
  • 政协委员程绍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政协委员程绍华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两会”,他从自己平时的工作出发,针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提案,他指出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必要性的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 [详细]

    03-24 11:01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