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姚海新:建议加快企业直接融资 解决融资难题

2017-03-25 15:1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彦涵

  

  大众网东营3月25日讯(记者 李彦涵)山东天昊集团董事长姚海新是今年东营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经济界的一名政协委员。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姚海新说:“目前东营市大部分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甚至会引发大面积员工下岗失业等社会不稳定问题,我建议企业通过挂牌上市、发债等方式加快直接融资,调整融资结构,解决融资难题。”

  姚海新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结构中,银行借款等间接融资占到绝大部分,而上市发债等直接融资的企业屈指可数,这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融资方式截然相反。姚海新认为,这种融资模式将会因为银行借款受制于政策限制期限较短,而与企业真正的融资需求不配套。很多企业短期借贷、长期投资,每年到期都要筹措资金归还旧的借款才能借新债,这就给很多银行抽贷留有机会,而一旦一家银行抽贷,就极易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等致命问题。所以现在应大力提倡通过直接融资来调整企业融资结构,减少对银行的依赖,降低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姚海新说:“目前我市推进企业直接融资缓慢,主要是由东营本土企业的特性决定的。因为我市是以民营企业为主,企业负责人对直接融资的认识程度还远远不够。习惯了‘缺钱就找银行借’的思维模式。但等到需要还的时候,企业往往拿不出闲置资金进行偿还,这时大部分企业就拆借民间资金,进行民间借贷后向银行偿还。但民间借贷的利息是非常高的,假如银行一旦抽贷,收到还款后不再借新款给企业。这就会造成一个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姚海新认为,直接融资就可以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能够让企业更加专心经营。

  为此,姚海新在提案中建议:我市应展开摸底排查,找到具备上市挂牌等条件的企业,引导企业规模发展,尽快股份制改造,早期上市挂牌或实现发债。同时制订相应的引导鼓励政策,从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离不开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努力,鼓励、支持3大中介机构机构的发展,制订相关奖励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以鼓励3大机构更好的为企业上市挂牌发债服务。而对于已成功上市挂牌发债的企业定期组织会议,了解企业情况,交流成功经验,解决企业难题,以使企业更快更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大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