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开发区公安分局巧用微信一次性破获系列盗窃、敲诈案10余起

2017-03-26 19: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大众网东营3月26日讯(记者 李江峰 通讯员 石雯旭 隋倩)3月24日上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巧用微信一次性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敲诈案件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

  3月23日晚,开发区分局金水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汽修厂职工王某宿舍下午被盗现金、手表、手机、身份证及银行卡等财物,且当晚犯罪嫌疑人在其手机上登录其微信,通过与其好友聊天声称拣到手机要“归还”失主,进而联系到失主,并索要“好处费”2000元。

  接到报警后,分局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出警民警立即登录自己微信,根据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手机号进行“微信号”搜索,发现此手机号关联的微信背景是开发区某宾馆。发现此线索后,办案民警立即跟进开展侦察工作。一方面调取某汽修厂周边视频监控,初步确定了嫌疑人体貌特征。另一方面,马上驱车赶到某宾馆查找,但并未找到嫌疑人。在此,宾馆业主李某向民警反映一件隐案,称其于3月16日也被盗手机一部,这部手机是李某参与抽奖赠送的,价值很低便没有报警,但也接到过以拣到手机为由索要“好处费”2000元的敲诈电话。通过比对,李某与王某提供的系同一号码。民警据此果断串案侦查,迅速制定抓捕方案。民警根据李某头脑灵活,能说会道的特点,安排其主动联系嫌疑人,与其沟通归还手机事宜。嫌疑人非常狡猾,一开始不同意与李某见面,先后提出将钱放到某处或发微信红包等两种方式收钱。民警指挥李某通过电话和微信聊天与其反复周旋予以“婉拒”直至深夜。虽未谈妥,但民警把嫌疑人的胃口钓得足足的,约定明天继续商谈。24日上午,民警和李某按照约定时间与嫌疑人取得联系,最终说服其到某小区门口见面,殊不知,民警已经在此悄然布控,张网以待,嫌疑人准时赴约,自投罗网,民警当场将其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其违法盗窃行为供认不讳。办案民警根据以往办案经验,敏锐察觉该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不合常规,极有可能背负其他案件,所以继续进行侦查,发现该犯罪嫌疑人曾有2次盗窃前科,系累犯。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避重就轻,只承认在派出所供述的2起治安案件,对其他问题顾左右而言他,企图消耗时间蒙混过关逃避打击。办案民警迎难而上,通过政策攻心,反复劝导,最终犯罪嫌疑人交待了其自2015年9月出狱以来,先后窜至东营区、开发区入室盗窃十余起,且盗窃后再与受害人联系索要赎金,涉案价值巨大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大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