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自然 东营29个家庭将已故亲属骨灰撒入渤海

2017-03-29 07:58: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晓琳

  海风相送,鲜花为伴,骨灰入海,回归自然。3月28日,东营举办2017年集体海葬活动,29个家庭将已故亲属的骨灰撒入渤海。这是2015年以来我市第三次举办集体海葬。

  这是清明节前的一个周二。阵阵海风伴着小雨,记者跟随29个家庭的49位丧属从东营港码头出发,乘船前往渤海海域。68岁的陈英是从河口区孤岛镇赶来的,“希望来圆老伴一个心愿”。陈英的老伴胡长勇去年因癌症去世,早在七八年前,两人便商量好“要在去世后将骨灰撒海,回归大自然,不给孩子留下后患。”

  29个报名家庭中,大多数逝者都在生前表达过“海葬”的意愿,其中不少是胜利油田的“老石油”,也有一些人的家乡就在海边。市民吴殿浩说,他的岳父岳母老家都是海滨城市,“老人了解大海、信任大海,愿意在去世后一起归入大海。”市民于秀峰的父亲年轻时曾在海上修船坞,1976年携家带口来到胜利油田,父母去世之前,曾经多次谈起去世后的丧葬问题,都认为海葬是一种值得倡导的公益行为,不仅节约土地、生态环保,也是一种更有意义的告别方式。

  船在驶入渤海4海里处停驻,在东营市殡仪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海葬家属将骨灰连同鲜花、花瓣一同撒向水中。一些亲属静静站在船尾,向亲属做最后的告别。东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在永安烈士陵园设立了海葬纪念碑,海葬者的名字可根据亲属意愿镌刻在纪念碑上,供亲属凭吊。我市将继续探索包括海葬、草坪葬、树葬、花葬等在内的生态殡葬方式,建设生态公益性公墓,下一步还将探索建立生态殡葬补贴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