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镇造林增绿绘就生态新画卷

2017-03-29 10:4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吴吉新

  大众网东营3月29日讯 连日来,在河口区义和镇围镇林、梁王片、义北片、夹旺片等各个绿化工地上,一支支绿化大军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挖坑、植树、扶正、定干各环节环环相扣,有序进行,挖掘机、旋耕机等大型机械齐上阵,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如今走进义和镇,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道路两旁、河岸两侧、村庄周围以及昔日的部分农田中,新栽植的绿化树木成方连片、整齐化一,与原有的林带组成了一道美丽风景。这是该镇大力实施三年增绿工程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带来的新变化。

  高起点规划,细描生态绿化蓝图。为稳步推进三年增绿工程,义和镇结合全镇实际,制定了“突出一带、做好两系、发展三片、提升五线、打造十点”的三年增绿工作规划,即突出西黄河故道休闲生态景观带绿化工程,着力做好郭河、义太支渠两条水系绿化,发展王集水库北片、夹旺片和仁韩片三个生态林种植片区,提升河民路、荣乌高速连接线、滨孤路、义英路、新盐路五条交通干线路域绿化水平,完善薄家、宝一等十个生态绿化示范点,三年规划绿化面积3万亩。今年以来,该镇已完成造林6500亩,栽植各类苗木71.5万株。近年来,全镇累计完成路域、水系绿化120公里,农田林网绿化2.8万亩,栽植各类苗木410余万株,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24.1%,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高标准建设,打造绿化精品工程。该镇成立了专门的绿化指挥部,制定下发了统一的三年增绿工程绿化技术规程,从苗木选择、运输、种植、管护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在苗木选育方面,引进美国竹柳、速生白蜡、107速生杨、国槐等适宜树种180余万株,促进了树种多样化。在栽植方面,成立了12支专业队伍,有效保证了栽植质量。在灌溉方面,利用新引进的黄河水将林区内所有新栽树木大水漫灌两遍,有效保证了树木成活率。在林木管护方面,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所有林地积极推行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育林机制,都以反租倒包、林地生产经营方式重新发包,明确承包权限、责任、受益方式,实行谁种、谁管、谁受益,做到地定人、树定根、人定心,确保了林木成活率。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采取装设虫情测报灯,利用化学、生物及物理防治措施,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保护了林木生长。

  高效益经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按照规划要求,鼓励引导群众在产业规划区域内栽植苹果、杏、梨、无花果等经济林,大力发展林业经济。现已形成薄家村速生杨片林1500亩、宝二村杏园、西韩无花果600亩等规模发展区。突出西黄河故道休闲观光农业带建设工程,规划建设了黄河故道生态林4800亩、仁韩片生态林2000亩、锦绣庄园苹果、石榴等经济林1000亩、义和庄园观光果园600亩、怡丰园与绿之源农场生态林480亩、梁王休闲观光果园2500亩,预计每年吸引游客5.5万人,年收入1200万元。同时,该镇采用林农间作等方式,在抓好传统农作物生产的同时,积极搞好林业产业发展,提高了综合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