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家庭农场已达到1039家 经营面积达43.4万亩

2017-03-30 09:23:00 来源: 黄三角早报 作者: 孙川

  29日,记者从东营市农业局了解到,近年来,东营市把发展家庭农场作为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规范和指导,全市家庭农场已达到1039家,经营面积达到43.4万亩。 

  东营市家庭农场注册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目前已达到1039家。其中约80%的家庭农场由有一定规模经营基础的农村种养大户转型而来,使传统农民由自然人升级成为法人,成为职业农民;约10%的家庭农场由社会工商资本创办,规模大、建设标准高,体现了工业反哺农业的趋势;有的家庭农场是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创办,家庭农场成为创业创新的新途径。 东营市家庭农场经营范围不仅涵盖粮食、蔬菜、林果、苗木种植,畜牧、水产养殖等传统农业种养领域,还融入了农产品加工、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等新业态,其中从事种植的约占总量的65%、从事畜禽养殖的约占总量的15%、从事水产养殖的约占总量的5%,从事种养加结合、一二三产融合的约占总量的15%。家庭农场的发展促进了三次产业互动发展,拓展了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截至目前,东营市家庭农场经营面积共43.4万亩,其中经营面积100亩以下的约占总量的30%、100—500亩的约占总量的43%、500—1000亩的约占总量的15%、1000亩以上的约占总量的12%,平均经营面积约520亩,远大于传统农户经营面积。这些家庭农场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普遍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也更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更易于与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建立较稳定的合作关系,克服了传统农户小规模经营的不足,提高了农业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