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土地流转出来的生机

2017-04-07 10:5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时下,正是植树最佳时节。三冠园林组织劳力,在刚刚转到手的700亩土地上,种植优质果木。这是土地流转给当地带来的繁忙景象。
  东营三冠园林有限责任公司刚刚流转到手土地,约700亩,处在西宋万亩桃园腹地。十几年前搞开发时,惜地如金的宋坨村农民,习惯了收了麦子种豆子的种植模式,坚持传统的劳作习惯,成方连片的良田,你家三分,他家半亩,分割成鞋带子,七零八落。近几年来,男女青年农民纷纷进城打工,村里除了老人就是孩子,还有带孩子的妇女。他们耕种那点儿地年年亏本,土地利用率低。宋坨村两委适时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在垦利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指导下,2016年11月30日,垦利区垦利街道宋坨村700亩土地经营权,以每年487060元的价格,流转给三冠园林有限责任公司,经营15年。
  宋坨村主要土地在小岛河北岸,离村庄约三公里。三冠园林有限责任公司,想发展优质蜜桃等水果,流转到这片土地如鱼得水。利用冬闲时节整平土地,开挖沟渠,筹措资金购来优质果木,给西宋万亩桃园带来了勃勃生机。
  垦利区重视农村产权交易,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搭建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同时认真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及时为土地经营者办理了土地经营证,农村各类产权的确权颁证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于2014年6月底基本完成,共涉及304个村,确权登记耕地面积34.55万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40408本;2015年全面铺开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等“四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各类产权规范有序流转,全区统一开展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区镇两级交易市场按照统一平台建设、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交易监管“五统一”的管理模式运行,为农村及涉农各类产权流转交易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发布、组织交易等服务,对交易行为进行签证,协助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和资金结算等手续,推动农村产权有序流转、促进农村各类生产要素的资产化、资本化、财富化,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1.56万亩,较去年增长14.6%。
  垦利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以来,通过村组统一组织、镇级交易中心汇总发布、区级交易中心审核鉴证,流转程序全部通过农村产权综合交易系统处理,实现了交易公开、运转高效、程序规范,已经成功签约流转了5宗土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