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小区私家车乱停现象多发 占用消防通道屡见不鲜

2017-04-13 08:2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玲

记者走访注意到,私家车停放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很普遍。

  2015年,当有的小区居民为停车感到烦恼的时候,刚刚入住东四路某小区的刘女士还在为小区停车方便而暗自庆幸。然而随着时间推移,随着小区居民入住的人越来越多,她开始了担忧:小区汽车剧增,经常堵塞消防通道,万一小区失火,或者家人生病,消防车、救护车进不来、出不去,想想都可怕……其实这种停车乱象并不是个例,现在无论老小区新小区,私家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比比皆是。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的“生命通道”更是不堪承受之“堵”,消防通道被堵,谁能为生命“买单”?

  1 走访: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屡见不鲜

  4月11日至12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包括西城南苑小区、东旭小区、兴河北区,东城府前小区、清风小区、金水小区、辽河小区、大海鑫天地、万达高尔夫、科达小区等地后发现,大多小区都有乱停车现象。在东四路某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人车分流,每个机动车道与居住区交界的地方都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放”等字样,但仍然有车主不顾劝阻停在消防通道上。该小区居民梁先生表示,由于小区车位配比远远满足不了居民需求,一到晚上,机动车道两侧都会停满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更是屡见不鲜。在走访的几个小区中,记者发现,虽然多数小区里的消防通道比较宽敞,但由于周围并无明显标识,也没有画线,很多市民并不了解消防通道这个概念,对其重要意义也完全不知。

  2 违停原因:小区车位不足、图方便省钱

  “我是2010年住到万达高尔夫的,那时候小区停车没有这么困难,昨天晚上我加班回来,十点多就找不到停车位,最后没有办法只能把车放在路边。”4月12日,在市某单位工作的葛先生说。

  对于车辆停放堵塞消防通道这一行为,在老小区业主周先生看来,是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所留下的后遗症。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车位硬件不足,小区管理也跟不上,“我们这个小区也有二十年了吧,原来也没有这个意识,我们业主也不知道哪里是消防通道。”张先生所说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调查发现,小区配套车位不足与小区业主停车需求日益增大的矛盾愈发突出,成为消防通道被占的主要原因。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新建住宅小区中,即使配备了车位,也有很多人为停车问题所困扰,而这种困扰,更多的是来自高价车位。对于小区内停车的问题,物业一般会要求业主购买或租用地下停车位,地下车位价格一般在七八万元,有的甚至达10万元,这样的价格让许多业主望而却步。

  在新建的小区中,车主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也是非常普遍的。记者看到,在一个入住率并不是很高的小区里,地面停车泊位大量闲置的情况下,仍有多位业主将车辆停放在小区消防通道上。虽然小区物管在此摆放出禁止泊车的告示,但仍无法阻止占道停车行为。

  3 物业公司:存在硬件设施不到位的情况

  “我们物业公司负责的府前、清风小区、金水南区、北区,这几个小区都是老小区,小区里没有专门的消防通道,清风小区的停车位要比府前小区的多,金水南区停车位很充裕。为了让金水北区的业主能停下车,专门改造了一些停车位出来,现在主要是有两辆大车停在小区占了消防通道,但问题不是很好解决,我们没有权利不让业主的车不停在小区里啊。”恒诚物业的徐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老旧小区内根本没有专门预留出的消防通道,并且,在设施和住宅楼房已经建成的小区内,建设专门消防通道也属于大工程的改造,实施起来较为困难。而小区内私家车乱停乱放、堵占通道的现象已是居民的家常便饭,见缝插针地“抢车位”竟也成为居民引以为豪的事情。

  “作为物管,我们不能让业主的车辆不准进入小区停放。其实小区配备有地下停车场,完全是够业主停车的,有的业主明明有地下停车位,但为了图方便就停在消防通道上,就是不愿意停下去,这样让地上的停车位也更加紧张,导致不少业主去占用消防通道。”一家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对于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停放的车辆,也曾多次劝导业主可以停放在地下停车场。但有的业主认为麻烦,对此物管也束手无策。

  4 消防:发现消防通道被堵塞可拨96119举报

  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消防通道也称为“生命通道”,当发生火灾时,消防通道的顺畅能够保障消防车顺利进入火场,一旦被占用,后果不堪设想。近两年,随着小区私家车数量的与日俱增,由于车辆乱停乱放挤占消防通道等原因,导致延误最佳救火时间的事件不少。据统计,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80%以上存在消防通道堵塞的情况。

  “目前一般消防车的长度在10米左右,高度近4米,宽度近2.5米。”市消防支队装备科韩科长说。所以按照规定,消防通道净宽应该不少于3.5米,并应保持畅通,因为消防车的宽度在2.5米左右,扑救大火时,还需要一定的操作面积。

  据我国《消防法》第六十条,任何单位如果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任何个人有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此外,市民一旦发现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可拨打96119进行投诉举报。“对于单纯的罚款和各部门的监管,并不能起到根本上的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市民提高意识,防患于未然。”市消防支队防火处董俯辰科长表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树立起正确的消防安全意识,自觉维护消防通道畅通,保障小区消防安全。同时,市民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可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