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齐鲁:造林30万亩 “黄三角”要变成“绿三角”

2017-04-13 09:3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刘金旺

  四月是一年中造林绿化的旺季。在黄河三角洲的盐碱滩上,今年一季度,就新增了近20万亩林地。

  盐碱地绿化是世界性难题。记者在东营市利津县的造林现场看到,盐碱地上植树,这里要先挖出2米多高的台田。

  利津县明集乡水利服务中心主任董江峰说:“通过填筑台田,进行大水压碱,雨水淋碱,使土质含盐量降到3‰左右,达到植树的条件。”

  治水改碱后,要栽的也是省林科院新培育的树种。

  山东省林科院盐碱地造林试验站副站长杨庆山说:“白蜡七号,它的根系(数量)是传统白蜡的三到五倍,耐盐能力由3‰提高到4‰,造林成活率由85%提高到95%以上。”

  东营市提出,三年间要新增37万多亩造林绿化面积,利津是东营三年增绿计划的主战场,今年前三个月,全市的新增造林面积,利津县就占了一半以上,造林资金采取的是政策性贷款加社会资本的方式。

  利津县林业局党组副书记李建民说:“今年的造林有四分之一,是由社会资本参与完成的,政府给予他们每年每亩500元的造林补贴。允许企业发展林苗、林禽等林下经济,实现企业得利,群众得绿。”

  在滨州,造林主体由政府变成了合作社,财政资金出钱买耐盐碱树苗,林业合作社负责种植管护,如果成活率达到95%以上的,合作社就能拿到每亩地650元的管护补贴。按照计划,今年,黄河三角洲地区要造林近30万亩,把荒凉的盐碱滩变成能收获红利的“绿色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