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自创吕剧《热土》盛大上演:弘扬传统文化 致敬革命先烈

2017-04-13 09: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刘凯莉

  

  大众网东营4月13日讯(记者 刘凯莉)为了推动传统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弘扬与传承独具魅力与特色的吕剧文化,在省吕剧院的协助下,利津县编排了现代吕剧《热土》。4月11日晚,该剧在利津县博物馆盛大上演。省、市、县领导及社会各界到现场观看了演出。

  

  

  讲述中国故事 塑造抗日英雄

  据了解,吕剧《热土》是以抗日时期“二十一天大扫荡”为历史背景,以“革命妈妈郭景林勇救八路军女战士张琳”为原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再创作。本剧共分为六场,以郭凤英一家救治和保护八路军女伤员张云为主线展开,不仅体现了利津人民开放包容的胸怀,更从侧面阐释了黄河文化所体现的革命意义。

  《热土》的创作基于真实的故事、真实的人物和真实的历史事件,充分体现了革命热土上纯厚朴实的民风和普通民众的家国情怀,是对一段历史的回顾和重温,更是对爱国主义精神源头的追溯和致敬。该剧的公演,为爱国主义教育搭建起一个重要载体,警醒群众铭记历史,不忘革命先烈,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传承与弘扬现代吕剧文化 推动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为了打造适合群众分享的剧目,《热土》创作组决定“自己人演自己事”,不用外来成型剧本,不外请演员,剧中所有的参演人员均来自利津县吕剧团。《热土》在讲述故事还原历史之余,大胆创新的把传统吕剧具象化的搬上舞台,将台词以“吕剧唱腔”的演唱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用吕剧特有的腔调来塑造人物形象,展现人物内心的情感变化,顺势推动剧情发展,极大的调动了观众观剧的积极性。本剧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

  为了使该剧更好的贴近生活“接地气”,剧中的人物台词还融入了利津的特有元素——“利津方言”,地方语言独特性使得剧中人物更加形象化、立体化,充分展示出了黄河一带的特有的人文风貌,在吕剧现有的基础上,丰富发展了吕剧的文化内容和文化形式。剧中演员的精湛表演、富有魅力的吕剧唱腔、地方语言的无限加持、音乐与灯光的完美配合,吕剧《热土》成功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历史革命故事。

  

  

  文化惠民让百姓重温历史 在家门口享受“艺术大餐”

  据悉,现代吕剧《热土》在完成剧场演出之后还将进行“进校园”和“下乡”的巡回演出,将承担起振兴地方戏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双重任务。

  此次巡演旨在丰富文化惠民内容,让广大人民群众得以分享文化成果,在和平盛世的现在也不忘革命先烈的牺牲和奉献精神,不断创新、发展、丰富传统文化形式,传承与弘扬传统吕剧文化,让吕剧走进群众生活,逐渐形成独具利津特色的“吕剧文化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