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新户镇“旅游+”模式打造特色小城镇

2017-04-13 14:3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吉东

  旅游业是富民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河口区新户镇树立“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力实施“旅游+”行动,推动旅游业与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等深度融合,拓展了乡村旅游空间,放大了旅游效应,打造具有沿海特色的小城镇。

  “旅游+”开启小城镇发展新模式

  冬雪王桃、冬枣、黑花生、双孢菇、对虾、海参、文蛤这些不再只是农产品,在昔日盐碱地上被勤劳的人们精心培育,它们都变成了城里人喜爱的特色产品,销往天南地北,甚至出口到了国外。

  阳春三月,一场以“赏桃花美景,品特色美食”为主题的桃花节如期举办,不少游客举家前来。一个地方小镇因其独特的产业与影响力,汇集了人气,积聚了财富。“来这里能看到很多原生态的东西,让人心情气爽。”不少游客发出这样赞叹。

  今年以来,新户镇充分发掘黄河口、大油田、原生态、金海岸特色,突出“休闲、度假”两个主题,着力打造魅力新户。规划实施黄河故道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线和滨海风情旅游线,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名片。依托47公里海岸线、70万亩浅海滩涂资源,依托“耕海牧渔”以及新型清洁能源等滨海产业挖掘旅游资源,打造“百里风车长廊、千里渔业捕捞、万亩盐田观光”的沿海景观带。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因地制宜搞好特色种养殖,实施连片开发,坚持高标准,力求出精品,大力发展生态家庭农场、大田园景观项目,以肥城村生态家现代农场、果园村“果园居”民宿、兴华片森林公园建设项目为试点,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做好正邦循环经济农业产业园、澳亚现代牧场两个畜牧产业园区和裕丰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形成田园景观,带动农业增值增效。

  “旅游+”助推产业大发展

  新户镇不仅在“旅游+城镇”、“旅游+生态”上下功夫,还将“旅游+”向一二三产业扩展,融合发展。

  实施“旅游+养生”,发挥大土地、大滩涂、大生态等资源优势,建设一批适宜养生宜居示范基地;实施“旅游+农业”,在农业种植中植入旅游元素,发展乡村观光、林下休闲、园中采摘、田上农耕、农家餐饮等旅游方式,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种特色”和“种风景”有机结合;“旅游+电商”,深化电商平台与旅游平台的合作,推动有产品上线,多渠道宣传推介当地旅游,努力形成旅游发展新优势。

  新户镇还将发展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开发相结合,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农民通过开办农家乐、经营民宿、出售农副土特产品、进行接待服务、参与经营入股分红等方式,引导农民从从事较低附加值的农业转向从事中高附加值的服务业,为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新户镇果园村“果园居”民宿项目和生态家家庭农场项目正稳步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特色餐饮、农事体验、休闲采摘等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旅游+”构筑美丽乡村新格局

  “一个村庄就是一道风景。”留住乡愁,内涵深远,意义重大。

  新户镇按照“村庄园林化、沿线景观化、农村现代化”的思路和“一心、三轴、六组团”的总体布局,重点围绕社区、迁建村,产业基础、生态条件好,便于发展乡村旅游的片区,集中财力、物力、人力,选准突破口、找到发力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一村一核、一村一韵”主题,将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与新农村建设有机融合,分类指导,科学规划,加快实施农村民居、建筑物美化改造,提升全镇新农村建设水平和档次。在此基础上,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大力实施“五化”提升工程,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标准,完善环卫一体化管理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日运”。按照“规范、安全、美观”要求,对主要干道、河道及村庄公共视野范围内的广告牌、路牌进行清理整顿,规范镇村线网布局,促进镇村整洁、美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