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2017-04-17 13:4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朱晓刚

  水是农业生产和发展的命脉,东营市日前出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建立农业水权制度和农业节水激励机制,创新农业用水管理方式,实现节水、减排、增产、增效,促进实现农业现代化。

  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必须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民增收。全市农业水价改革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水价制定充分考虑农民承受能力,制度安排最大程度惠及广大农民,让农民在高效用水前提下用得起水,在积极参与改革中共享改革成果。

  方案从七个方面对综合改革进行详细安排。改革旨在全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范围内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用9年时间逐步建立起合理反映农业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通过改革实现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成本水平,有条件的区域达到完全成本水平;农村基层用水组织规范组建,实现多种形式并存和长效运转,农业水费计收基本到位;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普遍实行,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措施广泛应用;建立起可持续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

  2016年,东营选择垦利区率先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改革面积达到2万亩;今年,继续推进垦利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形成系统改革经验,完成改革面积累计达到5万亩;2018年,各县区全面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改革面积累计达到57万亩。力争在2024年,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累计达到270万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