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人社局建立社保卡邮寄服务机制 社保卡直接邮寄到家

2017-04-21 08:3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为方便市民领取社会保障卡,东营市人社局建立了社会保障卡物流服务机制,将社保卡发放与物流管理相结合,通过“邮寄-短信-激活”三步曲,实现了社保卡直接邮寄到家。

  直接邮寄省时省力。

  社保卡是国家指定的参保人享受社会保险的凭证,医疗保险及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为确保社保卡安全无误的发放到参保人手中,长期以来,社保卡发放全部是参保人本人或单位专员到社保卡窗口现场领取。建立社保卡物流服务机制以后,对于办理挂失补卡的业务,只需参保人向社保卡服务窗口提供自己的通讯地址。社保卡补办完成后,市人社局直接将参保人的社保卡邮寄到家,免去了持卡人再到社保大厅领卡的麻烦。

  同步短信确保精准。

  社保卡邮寄还与手机短信通知相结合,社会保障卡寄出后,同时向持卡人本人手机发送短信通知。持卡人通过短信,获得“社保卡已经寄出”的信息,并附有邮寄单的物流条形码。持卡人可以通过条形码进行扫码查询、物流查询,随时掌握社保卡邮寄进度。这种全新的社保卡物流管理方式,为个人领取社保卡提供了便利,实现了社保卡的精准发放。

  电话激活保障安全。

  社保卡邮寄到参保人手中后,参保人需要拨打12333电话激活社保卡。为确保社保卡帐户安全,在电话激活时,信息系统将生成手机验证码,发送到参保人手机上,参保人需要正确说出获取的手机验证码,才能完成激活。否则,将不能激活社保卡,需要参保人本人持社保卡和身份证到社保卡服务窗口现场激活。为了确保社保卡制卡、发卡安全,防止社保卡冒领现象发生,目前社保卡邮寄服务仅限于挂失补卡业务。对于初次办理社保卡的参保人员,必须由持卡人本人携带身体证,或者单位劳资人员持单位介绍信、劳资人员身份证和单位公章到社保大厅领取社保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