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学书画66岁开个人书画展 物资供应处家属刘少华的书画学习路

2017-04-21 13:5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彦涵 汪海鹏 张晓玲

  

  大众网东营4月21日讯(记者 李彦涵 通讯员 汪海鹏 张晓玲)4月18日,胜利油田物资供应处职工家属刘少华个人书画及手工作品展在物资供应处老年大学举办,现场共展出书画作品44幅,手工作品30余件。据了解,这是物资供应处家属管理办和老年大学首次为职工家属举办个人书画及手工作品展。4月1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老年大学书画展厅见到了刘少华,听她讲述举办个人画展背后的故事。

  

  坎坷的书画学习路

  刘少华并非是国画科班出身,今年已66岁高龄的她开始系统的学习国画不到十五年的时间。刘少华告诉记者,从小她就非常热爱书画,但受当时经济条件的制约,她只能把学习书画这个梦想深深的藏在心里,而这也成了她这一生最大的遗憾。1973年,刘少华的爱人响应国家号召,从老家来到东营支援胜利油田建设,刘少华作为职工家属,也来到了胜利油田物资供应处参加劳动,这一干,就是20多年,直到2001年,刘少华才正式退养。

  无独有偶,2002年,物资供应处老年大学实行开门办学政策面向社会招生,开设了国画班,52岁的刘少华知道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与此同时,又在其他地方报了书法班,开始了系统的书画学习,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但命运却时常与刘少华开玩笑,2004年起,不幸的事情一件又一件的降临到这个老人身上:2004年,刘少华的爱人突发脑溢血,自此之后生活便需要人照顾;半年后,刘少华又摔伤了腿,整整卧床半年;2007年,她的大儿子出车祸意外死亡。但刘少华没有放弃,再艰难也咬紧牙关坚持,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其实当时也想过放弃,但是又舍不得,只有这么一个爱好,又是多年的梦想。书画已经成为了我的精神支柱,如果一旦放弃就什么都没了。”刘少华说。

  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年系统的学习,刘少华书画及手工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努力,从一个零基础的新手变成了现在首个以职工家属身份开办个人画展的业余画家。从富贵吉祥的牡丹、意境悠远的山水、大气磅礴的毛主席诗词到憨态可掬的编织小动物、形态各样的串珠包……一幅幅书画,展现了她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一件件手工作品,也寄托了她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刘少华的作品多次参加胜利油田各级画展、手工艺作品展,均获得了一、二等奖。她还积极将所学回报社会,多次贡献出自己的作品参加社区组织的义卖活动,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了有需要的人们。”物资供应处家属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晓玲告诉记者,一次又一次的意外并没有打倒刘少华,而是让她更加的坚强。“在生活上,刘阿姨也是个热心人,很早就参加了我们的‘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在照顾好自己家庭的同时,经常去帮助那些家庭有困难的人。比如帮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一些生活用品、上门帮他们理发、打扫卫生等等。”

  

  刘少华不仅在生活上是个热心人,在老年大学也兢兢业业。物资供应处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潘妹告诉记者:“刘阿姨在劳动期间曾获得过‘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退养后在生活和学习上,也非常仔细认真,勤学好问,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这些年以来,除去捐赠和义卖的书画作品,仅是刘阿姨赠送给别人的手包等手工制品已经有上千之数了,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我们熟悉她的人都对她评价非常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