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首次实现气凝胶隔热管工业化生产

2017-05-06 08:2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近日,胜利油田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承担的“气凝胶隔热管研制”项目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鉴定委员会的验收鉴定,整体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悉,该项成果使胜利油田首次实现气凝胶隔热管工业化生产。

  气凝胶是世界上密度最小的固体,其防火和隔热性能均优于目前市场上的传统产品如聚氨酯、岩棉等隔热保温材料。针对油田注汽热采隔热现状,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科研人员研发了疏水型纤维毡增强钛硅复合气凝胶隔热材料,提高了材料高温下的隔热性能和疏水性能;研究形成了气凝胶隔热管隔热结构,降低了隔热管对真空度的依赖,大幅度提高了隔热寿命,填补了气凝胶在井筒隔热领域的空白;基于三参数原理,建立了气凝胶隔热管力学分析和预应力优化计算模型,试验优选出气凝胶隔热管加工工艺参数,形成了气凝胶隔热管生产配套技术,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气凝胶隔热管的工业化生产。

  该气凝胶隔热管已在孤岛厂、滨南厂推广两万米。利用气凝胶隔热材料的隔热性能,降低了隔热管对真空度的依赖,延长了隔热寿命,节省隔热管更新费用1080万元,创经济效益464.43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