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同线同标同质”轮胎产品正式发布 10家企业现场授牌

2017-05-15 15:0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5月15日讯(通讯员 徐五通)5月15日,全球第二大轮胎专业展会—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在山东省广饶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出口轮胎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对全国首批“同线同标同质”(简称“三同”)轮胎产品进行了发布,并为10家获证企业举行了授牌仪式。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并为获证企业授牌。

  

  “同线同标同质”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及出口国,2016年,我国轮胎行业规模以上轮胎企业有600多家,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区,其中山东省拥有逾300家。山东省轮胎产能、产量、科技研发能力位居全国首位,轮胎产量、出口量约占全国的一半。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供给水平、提振消费信心,山东检验检疫局大力推动轮胎“三同”工程,与中国轮胎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共同制定了《“三同”措施助推轮胎产业供给侧改革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对轮胎产业实施“三同”的产业基础、企业经营状况、获得认证情况、参与意愿、意见建议展开调研;起草《出口轮胎“同线同标同质”认定准则》,明确企业申报条件以及认定程序、监督管理、“三同”标志使用等准则;开展标准对比工作,从绿色环保性能指标和安全性能指标两大方面完成我国轮胎国家标准与欧盟、美国等国际先进轮胎法规标准的比对,选取中国国家标准、欧盟法规标准/美国法规标准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确定为“三同”产品质量标准,确保“三同”轮胎产品质量。

  

  在选取优秀企业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自愿申请,组织专家对申请“三同”认定的轮胎企业和产品进行了审查和现场验证,共有十家企业的多种轮胎产品获得认定,成为全国首批“三同”轮胎产品。这些企业是山东昌丰轮胎有限公司、山东金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山东永丰轮胎有限公司、青岛双星轮胎工业公司、倍耐力轮胎有限公司、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口轮胎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已发布“三同”轮胎产品标识,这些标识将印制在“三同”产品标签上,广大消费者可认准“三同”标识。中国出口轮胎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已在国家级出口轮胎质量安全示范区网站开设了轮胎产品“三同”专栏,可以登录查阅。

  此次“三同”轮胎产品的发布,代表这些企业认定范围内的产品质量不仅符合严格的国际国内标准,企业的研发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应也得到权威机构认可,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打响品牌知名度,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同时,作为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和使用这些优质产品,真正享受到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的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