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率先在东营市开展飞防工作 防治面积达6万亩

2017-05-23 08:5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为有效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食叶害虫防控,保障全区林业生态安全,5月20日起,东营区率先对龙居生态林场、六户生态林场、胜大生态林场、火车站周边、繁荣路周边、揽翠湖周边等林场实施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工作。全区共设2个起降点,使用直升机机型,分片区开展地毯式无缝隙防治作业。截止目前,全区已飞防60架次,防治面积达6万亩。

  从过去三年飞防经验看,飞防速度快、成本低、效果好,能兼治多种食叶害虫,解决了树木高大、人工机械防治困难,防治力量不足、防治效率低等问题。为确保全区飞防工作顺利进行,东营区林业局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强监测。从去年冬季开始,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先后组织2次越冬基数调查,综合气候因素以及往年的发生防治情况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危害程度、重点发生区域进行预测预报;3月20日开始,全区9处数字化监测站全部检修完毕投入使用,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成虫进行灯诱,掌握其发生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从而确定飞防的最佳时期和区域。

  二是加强领导。为做好2017年飞机防治工作,东营区林业局制定《东营区2017年度美国白蛾飞机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2017年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验收办法》;与相关单位层层签订《飞防承诺书》,提前在东营区电视台于发布《飞防公告》,对飞防区域内养殖户逐户调查,做好通知、防范、转移、规避等事项,避免给养殖户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区林业局与机组和地勤人员就防治区域、养殖规避区域、飞机起降场地、作业时间等进行多次研讨。

  三是使用生物药剂,减少次生灾害。为了防止飞防次生灾害,尽量达到低毒和无毒的目的,飞防药剂选择25%灭幼脲悬浮剂,这是一种生物农药,非常环保,对人类、牲畜、农作物、土壤以及水源等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