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咬、大危害”东营检验检疫部门带你了解医学媒介生物

2017-06-08 14:1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8日讯(通讯员 张小峰 张峰)医学媒介生物,指能够将病原体从人或者其他动物传播给人的生物,常见的医学媒介生物包括蚊、蝇、蚤、鼠、蜱、螨、蠓、蜚蠊等。它们能够传播鼠疫、黄热病、霍乱、登革热、疟疾以及多种病毒性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对人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

  近年来,国外相继爆发登革热、寨卡病毒等蚊媒传染病疫情,检验检疫机构作为国境口岸的医学媒介生物防控主管部门,每年开展口岸医学媒介生物专项监测和本底调查工作,在掌握口岸区域媒介生物分布情况的基础上,全面加大入境船舶查验力度,严防境外医学媒介生物传入。东营检验检疫局在东营港建设了集医学媒介监测、取制样及快速检测为一体的综合实验室,2017年已开展鼠、蚊、蜚蠊及输入性媒介生物监测15次,截获输入性棕带蜚蠊1次,德国小蠊4次,淡色库蚊1次,各种蝇类12次;同时指导各码头实施灭蚊、灭蝇、灭鼠等工作,为防控医学媒介生物的输入筑起坚实的防线,确保国门卫生安全。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夏季、雨季来临,蚊、蝇、鼠、蜚蠊等医学媒介生物数量出现季节性激增,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如被叮咬后出现发热、呕吐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蚊虫叮咬史,以便医生准确诊断及时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