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暖心“夏收”进行时

2017-06-09 15:1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景月

  6月5日,在广饶县大码头镇广袤的田地中,麦浪滚滚、机声隆隆,数台大型收割机正在金色的麦浪中驰骋,一粒粒饱满的麦粒源源不断地倾泻进运输车里,整个田野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这只是广饶县夏收景象的一个缩影。眼下正值夏收进行时,广饶县农业局突出于抢、立足于收、着眼于种,联合发力全面保障夏收工作,努力打造暖心“夏收”。

  加强农田管理做好夏收保障

  2016年秋种,广饶县共播种小麦58.36万亩,比去年增加2.71万亩,种植的主要品种为鲁原502、济麦22等高产品种,在去年秋种期间广饶县大力推广了小麦规范化播种、宽幅精播技术,狠抓了深耕深松、足墒播种、播后镇压等技术措施,保障小麦播种质量,出苗整齐一致。浇冬水面积比往年增加,土壤墒情基本适宜。进入春季以来,针对小麦苗情特点,广饶县加强麦田管理,立足抗旱,控旺保稳,促弱转壮,因地因苗制宜,加强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促苗早发稳长,加快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合理群体,奠定夏收基础。

  三全服务促夏收确保颗粒归仓

  广饶县小麦从6月5日开始收获,主要收获的是零星小地块,预计用10天左右的时间收获完成。“三夏”农忙在即,为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广饶县农业局早组织、早准备、早部署,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三全服务”助力夏收。“一全”是全力做好农机服务保障工作,广饶县以12家农机维修点和5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成立农机维修服务队,深入田间、场院,全面做好作业机具的维修、调试工作。累计检修和保养机具2800台套,培训农机手和操作人员1200人次,确保了农业机械和农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三夏”生产。“二全”是全力加强农资监管,广饶农业执法大队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以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为重点,对全县农资生产经营点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维护“三夏”生产期间农资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三全”是全力加强技术指导,抓好抢收抢种。“春争日,夏争时”,为确保颗粒归仓及适时夏种,县农业局组织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业实用技术的宣传培训,指导“三夏”生产,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夏收、夏种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