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高干领导”以大学生进部队工作为名诈骗近200万

2017-06-09 15: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9日讯(通讯员 许加元)以杜某某为首的两名骗子,从普通的单位职工和农民摇身一变冒充高干领导以能安排大学生到部队上班、考军校给予连级干部待遇为名,公然诈骗四名受害人近200万元。案发后,滨海警方缜密侦查将从犯抓获,主犯杜某某一直在逃。近日,潜逃6年的杜某某最终落入法网。

杜某某抓获照片

  2011年3月16日,刘女士急匆匆来到来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称,她在2009年上半年酒桌上认识一个叫“朱某林”的男子,他自称是临沂市某局局长,随后朱某林介绍刘女士在北京与临沂市文化局的“李局长”、“部队首长秘书何某党”见面,三人向刘女士承诺能够将大学毕业生办理到部队上班,而且给予副连级干部待遇。随后刘女士联系了李某、王某、刘某某三名大学毕业生,并按照朱某林的要求,刘女士陆续收取了三名学生家长共计146万元所谓“部队工作费”,在2009年8月份和12月份,她将钱多次汇入朱某林、何某党账户内。汇款后,“李局长”要求三名学生等待消息,半年过去了一直没有下文,催促之下“李局长”却没了消息,手机也无法到“李局长”,情急之下,三名学生家长一起讨要交纳的钱款,无奈下,刘女士连忙向警方报警。经侦查发现,所谓的“李局长”真实身份为临沂市某单位职工杜某某,何某党真实身份为临沂市普通农民。

  案发后,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刑侦大队立即缜密侦查,并将杜某某、何某党二人进行网上追逃。2012年4月,刑侦民警将何某党抓获归案(另案处理),据其交代,杜某某才是本案的一手策划者,朱某林随后也到公安局说明情况,自己只是介绍人,所收到的三名学生“部队工作费”后全部交给了杜某某。警方也抓紧了对杜某某的抓捕工作,多次到其家中和单位开展自首政策及相关法律宣传,劝解杜某某家属敦促主动自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杜某某主动联系刘女士退还被骗赃款100余万元,但他却始终不愿投案自首。2017年6月2日,潜逃6年之久的网上逃犯杜某某被临沂市警方抓获,6月6日,刑侦民警赶赴临沂将其押解归案。

  经查,杜某某交代,2009年上半年,杜某某与何某党策划冒充高干领导,以虚构可以办理大学毕业生到部队上班,并给予副连级干部待遇的方式诈骗三名受害人共计146万元。随后警方进行深挖,审讯查实,2009年7月份,杜某某在临沂作案一起,谎称能为戚某某之子上军校,随后以一份假入学通知书骗取戚某某45万元。

  目前,杜某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滨海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