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大树根深叶茂!看这座城市如何演绎“爱心总动员”

2017-06-17 10:1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魏东 李广寅

  崔晓红是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辖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每逢周末,她则会拥有另一个身份——史口镇“爱心家长联盟”理事长。她以“爱心家长”身份,带领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走进辖区特殊家庭,为那些缺少关爱的孩子送去温暖。目前,这支志愿者队伍已经突破百人。

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在东营区,像“爱心家长联盟”一样活跃城乡奉献社会的志愿者团队已达600多个。今年以来,东营区全力打造“志愿者之城”,将志愿服务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社区化、常态化。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要找志愿者”的理念已经深入东营区居民心中,“爱心花朵”灿然开放在这座城市每一个有需求的角落。

  志愿团队成奉献“大树”

  “企业上了轨道,我便希望能力所能及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当镇妇联找到我商量成立‘爱心家长联盟’的时候,我很乐意。”崔晓红说,“母亲节那天,我牵手的9岁孩子郭官宝凑到我耳边悄悄说了声‘姑姑,母亲节快乐!’当时心都醉了,内心满满的幸福。”目前,“爱心家长联盟”已经与50多位贫困儿童牵手结对子。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不仅从“爱心家长”那里得到了物质帮助,还享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关爱。

日前,东营区部分志愿者来到东城街道安宁社区帮助工作人员整理、录入新图书,以备辖区居民尽早借阅。(缪宏伟  摄)

  爱心温暖东营区,暖流涌动中心城。在这里,爱心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大树就会将爱的“枝叶”伸向哪里。胜利街道胜泰社区老年人较多,他们在医疗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方面有需求,社区志愿者们成立了“星火燎原”志愿服务站,打造了针对老年人需求的三个“服务圈”,喊出了“十分钟上门服务”口号,定期或不定期对老人开展志愿服务,让数百位老人感受到了温暖。

东城街道兴盛社区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图书角捐赠图书。(缪宏伟 摄)

  志愿服务团队何以遍布东营区城乡?该区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的重要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建立起了完善的组织领导工作体系,出台了有关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构建起了各方联动、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思路,制定了到明年底基本建成“志愿者之城”的目标。

  队员争做服务“明灯”

  在东营区,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1.2万人。逯国梅是一位普通居民,也是一位普通志愿者。谈到前不久参与“我的歌声里”残疾人音乐会志愿服务的经历,她感慨万分:“看到残疾人灿烂的笑容后我内心有了强烈的满足感。从他们天使乐音里,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感恩。我和其他志愿者们也感谢他们用真情演绎出的生命奇迹。”

全国优秀志愿者、东营区科达小学教师李江涛(左一)和同事一起,与社区79岁的独居老人黄金英结成帮扶对子。(缪宏伟  摄)

  在东营区,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会在手机上下载志愿东营区APP。点击APP的“志愿之星”栏,每月根据参与志愿服务时长排名前列的志愿者就会进入视野。6月7日,仅一周时间,当月“志愿之星”解连兵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已达38.83小时,点击他的个人“账户”会发现:仅两个月来,他参与公益时间已经突破120小时。“见贤思齐已经成为志愿者们的自觉行动。志愿者们共同拥有‘最美东营人’的形象,都力所能及参与活动,都以奉献和付出为荣耀。”东营区文明办主任丁立强说。

  每一名志愿者都像一盏明灯温暖并照亮在东营区的一个角落。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荣誉的李江涛是东营区科达小学的一名教师。他发起救助贫困学生的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吸引数百位车友会的车友加入,十多年来已经为近百名贫困学生送去关爱。胥磊是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东营区东城街道明月社区“红丝带”志愿服务队伍成立的发起人,也是活动参与者。目前,这个团队已经推出“家人计划”“党旗飘扬”“退休教师联盟”“玉苑志愿行”等志愿服务项目,成立27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招募医疗、维修、教育、义务巡逻、爱心商家等志愿服务人员达300多人,仅上门为居民提供服务就达2000多人次。

  全城演绎爱心“交响曲”

  在东营区,志愿服务文化理念在居民中广泛普及,潜移默化根植于每个人的心底,并深入影响着居民的价值观,落脚在每一次爱心行动里。

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在东城街道安宁社区辅导孩子们正确的握笔姿势,练习硬笔书法。(缪宏伟 摄)

  6月7日至8日,高考的日子。东营区第一中学考点外20多个帐篷整齐划一,每个帐篷里都摆满了矿泉水、扇子等物品。“东营志愿者服务站”的横幅格外醒目。胜利街道芦花飞雪志愿服务队队长韩巍和100多位志愿者早晨6点就赶到考点,他们提供中暑急救、书包存放、文具应急、饮用水及爱心送考等服务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韩巍介绍,像这种几十人以上的团队集体行动几乎每个周末都会组织:如护城河环保、植物园护绿、医院导医服务等。

  为保障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发力,长效惠及这座城市,东营区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增加人员编制,专项负责这项工作。他们建起了完善的督查考核机制,根据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和方案,列出推进台账表,明确各部门计划安排、完成时限和推进措施,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对各级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该区还建立试点推行机制,通过打造特色亮点、优质品牌带动活动深入开展,涌现出了红星365志愿服务中心、九二三党群志愿服务联盟等多个先进志愿服务组织。东营区还将志愿服务工作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保障范围,为志愿服务活动等提供经费支持,各镇、街道安排志愿服务专项经费予以配套。他们还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志愿服务组织立足自身优势,承接相关服务项目,并鼓励社会捐赠资助以及其他合法来源,形成“财政保障,社会支持”的经费筹集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