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多措并举加强老年人心理健康建设

2017-06-19 16:2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石成英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物质生活基本得到了保障。随着年龄的增大,“双高期”给老年人带来了失落、孤独、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利津县针对这一情况,把加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想方设法提高老年人心理免疫力。以“树立健康理念、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开设卫生保健、心理保健课,邀请知名专家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每年组织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引导老同志树立科学保健意识,养成良好心态。

  实际行动强化老年人心理慰藉。由办工作人员通过建立电话慰问、生日祝福和生病看望、送生日蛋糕等亲情服务活动,保持与老年人的经常性沟通,及时了解情况,及早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情绪疏导。特别是针对刚退下来的干部,及时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引导他们尽快适应退休生活。对居住社区的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家政服务、医疗服务、就近学习和活动服务等活动,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对高龄老年人,定期走访,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丰富载体,搭建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平台。着力提升活动学习阵地的硬件水平和软件质量,将老年人活动中心打造成老年人学习活动的幸福乐园,对老年人活动中心进行装修,配套活动设施,组织和引导老同志参加门球队、健身队、京剧票友团、夕阳红艺术团等老年人娱乐活动团队,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比赛、书画展览、体育竞赛等文体活动,让他们不仅可以在文化养老活动和比赛中切磋技艺,取长补短,而且在回归集体中收获友谊,享受快乐,找到自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