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攻坚治理行动 发现问题70条

2017-07-02 07:1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彭华

  原标题:我市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

  攻坚治理紧急行动

  截至29日已检查企业6家,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70条

  为贯彻落实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精神,促进《东营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攻坚治理紧急行动方案》落地生根,我市安监部门迅速行动,积极部署,扎实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攻坚治理紧急行动。

  6月28日上午,全市安监系统组织召开了《东营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攻坚治理紧急行动方案》相关任务解读部署工作视频会议,对《方案》中安监系统具体承担的任务内容、措施及完成时间进行了解读,列出了十六项工作任务,并对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任务进行了详细梳理。要求充分认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打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工作中,市安监部门瞄准重点,精准施策。为加强化工生产、储存企业可燃液体、液化烃汽车装卸作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市安监局联合市公安、质监、交通、环保、气象等部门共同制定印发了《可燃液体、液化烃汽车装卸作业安全暂行办法》,对安全设施设置,人员及车辆资质、装卸车作业、应急管理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一是装卸区要由具备资质条件的单位按规定要求设计和建设有效的安全设施,并取得相应行政许可手续。二是驾驶人员、押运人员和操作人员要经过培训,并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运输车辆及罐体应取得交通运输、公安交警、质量监督等相关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件。三是进入装卸区前对驾驶人员或押运人员进行安全告知,查验人员和车辆是否符合要求,并对罐内进行检查,严禁超装混装,不能确保安全的严禁进入装卸区;装卸作业前,对现场及设备配备情况进行安全检查,确认符合安全要求方可作业,所有检查都应留存记录备查。装车和卸车作业要严格执行企业按法律法规制定的装卸车操作规程。四是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并按规范要求配备相应的应急物资,不断提高装卸作业应急救援能力。

  市安监局抽调精干人员配合省安监局第五检查组,自6月27日起对我市危化品企业开展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突出对规模相对较大、存在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水平不高、近两年内发生过事故或险情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和石油炼制及石油制品加工、合成氨、氯碱等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重点行业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勘查现场、问卷调查、专项考核、外部调查、受理举报等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培训教育、资质管理等管理情况进行了详细核对,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技术设备、安全设施、作业安全进行了详细勘查,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交流,并严格落实“五个当场”工作制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零容忍”。截至6月29日,已检查企业6家,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70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5条,下达执法文书11份,拟立案处罚企业6家,责令停产停业5家,拟立案违法行为28项。 (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志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