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家检察院派驻法院检察室在垦利区检察院挂牌成立

2017-07-04 16:0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7月4日讯(通讯员 尉风华 牛凯月)近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与区法院举行派驻法院检察室揭牌仪式, 派驻法院检察室的设立迈出了全市诉讼监督创新工作的第一步,这也是山东省首家检察院派驻法院检察室。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宋学民、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牛金臣、垦利区委政法委书记高加夫、垦利区法院院长焦伟、垦利区检察院检察长田开封共同为检察室揭牌并出席座谈会。此次派驻法院检察室的设立是东营市法检两院共同磋商打造的亮点工作,法检两院在强化基层法律监督、完善执法理念和执法能力建设、促进监督配合上达成了一致意见,采用先试点后推开的方式,首次选定在垦利区法院设立派驻检察室。 

  垦利区检察院与垦利区法院联合会签了《关于人民检察院在人民法院派驻检察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派驻检察室的软、硬件设施标准,通过接入法院网络及案件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办案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旁听有关案件庭审活动、查阅审判卷宗、依法调查核实等形式,及时发现检察监督线索,实现对基层法院审判、执行活动的全方位立体监督。

  《意见》指出,派驻检察室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初步审查核实接收或发现的案件线索,符合条件时依法移送检察院相关部门。检察院公诉、民行、执检等部门指派专人到岗办公。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联席会议、案件研讨、联合宣传等形式切实增进法检监督协作的共识与融合, 做到“便民服务”与“诉讼监督”的无缝对接,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派驻法院检察室的设立迈出了全市诉讼监督创新工作的第一步,是打造新型检审关系的有益探索,对于进一步规范司法活动、提高司法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