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成效显著

2017-07-06 15: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杨振坤 张艳茹 陈晓辉

  上半年,我市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工作,制定了《东营市2017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年的防治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同时要求加强林业植物检疫工作,并印发了《关于加强苗木检疫工作的通知》,严格控制检疫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入和传播。市林业局与市财政联合下发了《东营市2017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项目及资金实施方案》,全市总投入防治资金2678万元,为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在进一步搞好林业有害生物越冬基数调查的基础上,加强了监测预报工作。集中一周时间,对全市55处测报站全部进行了检修和维护。同时严格按照省林业厅要求,认真做好森防信息管理系统辅助库更新及维护,保障了上报监测调查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今年上半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7.22万亩,其中,虫害发生面积5.67万亩,美国白蛾、春尺蠖、杨树舟蛾等重要食叶害虫发生较去年同期下降5.81%;病害发生面积1.55万亩。

  注重树木蛀干害虫防治。加强天牛类鞘翅目及木蠹蛾类蛀干害虫防治,是今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市已建立生物防治示范区470亩,其中东营区170亩,垦利区300亩,通过释放管氏肿腿蜂、花绒寄甲等天敌昆虫防治天牛类蛀干害虫,效果十分理想。各县区均按照防治任务全面启动生物、药剂等综合防治措施,防治面积1.05万亩,防治效果良好。

  科学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杨树展叶前期,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动各县区及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杨尺蠖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今春以来,全市杨尺蠖防治面积5.44万亩,其中东营区0.32万亩;广饶县3.9万亩;垦利区飞防1.22万亩;美国白蛾防治51.3万亩,其中飞机防治48.9万亩,东营区飞防9.2万亩,河口区飞防7万亩,垦利区飞防3万亩,广饶县飞防24万亩,利津县飞防5.7万亩、地面防治2.4万亩。到目前,全市平均有虫株率控制在了1%以下,叶片保存率达到95%以上,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控制在了有虫不成灾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