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以来中暑患者增多 东营市民如何防治中暑?

2017-07-14 16: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7月14日讯(通讯员 高洪雷)入伏以来,气温骤然升高,中暑患者逐渐增多,广饶县中医院急诊科已收治中暑患者多例,有轻度、重度,也有死亡者。正确认识中暑,及时防治很关键。

  一、中暑的概念及常见原因

  中暑指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发生体温调节中枢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热损伤性疾病。高温气候是导致中暑的主要原因,高温辐射作业及高温、高湿作业也极易导致中暑,另外,工作强度过大、睡眠不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二、中暑的分类

  1、先兆中暑。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心悸、无力、口渴、大汗、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此时体温正常或稍高,一般不超过37.5℃。

  2、轻度中暑。除有先兆中暑表现外,还有面色潮红或苍白、恶心、呕吐、气短、大汗、皮肤热或湿冷、脉搏细弱、心率增快、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表现,此时体温轻度升高,常超过38℃。

  3、重度中暑。除轻症中暑表现外,伴有高热、痉挛、昏迷等,进一步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

  三、中暑时的紧急救护

  1、立即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解衣扣。

  2、补充液体。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绿豆汤等。

  3、人工散热。可采用电风扇吹风等散热方法,但不能直吹,防止造成感冒。

  4、冰敷。亦可头部冷敷,在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用冰块、冰棍、水激凌等放入塑料袋内,封严密即可),并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直到皮肤发红。

  5、及时拨打120送院进一步诊治。

  四、中暑高危人群的预防保护

  1、老年人。老年人中特别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伏天应减少外出活动,穿衣薄而宽大,经常淋浴,避免利尿剂等药物的过度使用。

  2、孕产妇。进行防暑知识教育,破除不通风、不洗脸、不刷牙等旧俗。一旦孕产妇出现中暑前驱症状如四肢乏力、口渴、头昏、胸闷、大汗、恶心等,应立即移到阴凉通风处,凉水擦身,然后急送医院救治。

  3、室外作业、剧烈运动者。适当调整作业时间,要有遮阳设备,补充足量水、盐,尤其避免由空调状态快速进入高温环境,以防发生意外。

  4、夏季坚持耐热锻炼,提高耐热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