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东营2.12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年度任务超一半

2017-07-17 17:57: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马高超

  7月17日,记者从东营市住建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2.12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成年度任务的50.5%。

  据了解,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的人口市民工作任务为:全市实现4.2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1.1万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

  今年上半年,全市人口市民化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实现2.12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61万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0.51万就地转移人口市民化),完成年度任务的50.5%;实现0.6万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完成年度任务的54.5%。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就是人的城镇化,近年来,我市不断扶持引导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加大推进“市民化”进程。

  去年底,市统计局发布的《东营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显示,2015年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52%,位居全省第四位。

  “虽然我市城镇化率较高,但农业转移人口基数小,转移潜力不足,”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外,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较高、农村人口就业技能不高,就业岗位不稳定等原因也造成了多数农村人口市民化意愿不高。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可以通过全面放开城市和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市主力群建设的同时,加大县域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等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