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山"不见"了

2017-07-28 10: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魏 东 徐永国

  □刘铁 报道 6月29日,胜利发电厂煤场封闭工程主体完工。

  □ 本报记者 魏 东 徐永国

  本报通讯员 王东奇 徐海峰

  看了十多年的“黑山”不见了,东营市黄河路街道万泉村村民李群芳高兴极了。

  李群芳在胜利发电厂南侧一百米开外的地方养了30头牛。刮大风时,煤尘会或多或少的落到院子里。

  6月29日,胜利发电厂煤场封闭工程主体完工。“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煤尘了。”看着眼前这个外形漂亮的庞然大物,李群芳说。

  煤场封闭工程南北轴线跨度191.7米,高48.38米,占地面积足足有五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目前国内已竣工投产最大跨度煤场封闭项目。胜利发电厂也成为中国石化第一家完成煤场封闭的企业。

  以后再也不用害怕下雨了

  为了防止煤尘,李群芳总要用布将喂牛的饲料盖住。

  而44岁的孙庆元与煤场只打了2年多的交道,就动了离开的念头。

  “不是咱吃不了苦,只是条件太差。”孙庆元是胜利发电厂储煤场的一名斗轮机司机。每天在4层高的小板房里面,操控着机器,将外来煤炭输送到煤场合适的位置。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项挺舒服的工作,“淋不着,晒不着,又不出大力”。可就是这项“舒服”的工作让他吃尽了苦头。“夏天太热,冬天太冷。”

  孙庆元烦透了雨天。

  2016年7月22日,大雨。孙庆元像往常一样坐在板房里操控着机器将煤炭源源不断输送到煤场中。

  由于是露天煤场,煤炭被雨水淋湿,粘在了一起。孙庆元开工没一会,落煤桶里面的煤就冒出来了。必须尽快将煤清理干净,否则无法正常工作。

  此时,雨势正大。孙庆元和两名工友拿着铁锨在大雨中干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把煤清理干净。“不干了!”看到浑身黑黢黢的自己,孙庆元狠狠地说着,并脱掉满是雨水的靴子,倒出来的全是黑水。

  雨天,是燃料部所有人的敌人。

  李军,燃料部安全主任监督。每到雨季,他们都会制定一份煤堆塌方的应急预案。

  2005年的一场大雨导致的煤场塌方让他记忆深刻。那时,李军是燃料部的运行队长。100多米斗轮机轨道被1米左右深的煤淹没。李军带领十几名员工用了一天的时间清理出轨道,恢复生产。而清理出安全距离,则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

  由于夏季用电量大,煤场大量存煤。“最多的时候有30多万吨。走进煤场,可以看到在煤堆和斗轮机之间有着一排1米多高的墙,防止煤堆塌方把斗轮机轨道填埋。李军说,煤堆与墙之间至少要保持3米的安全距离。

  2017年7月5日,大雨,孙庆元像往常一样来上班。迈上55个台阶,爬到4层楼高的操作台。煤棚为孙庆元遮风挡雨,他现在下雨淋不着,没有粘煤,工作好干了。李军也不再为雨天而紧张了。

  兑现了当年的承诺

  10年前,煤场封闭,还是胜利发电厂燃料部副经理闫涛给员工们画的一个饼。

  冬天的时候,由于户外气温低,加上东营冬天从未停止的海风,煤炭被冻成冰疙瘩。“员工得拿铲子把煤捅碎。”而正常天气时,由于露天的缘故,工作在煤场的员工身上多少会落下一些灰。煤灰与汗水融在一起,燃料部的员工经常一身黑,到食堂吃饭都没人愿意和他们坐在一起。

  2007年,闫涛到北京学习。在北京的一家电厂,闫涛看到了一个半封闭的煤场,让他震撼不已。“原来煤场也可以搭棚子。”

  回来后,闫涛给大伙画了个饼,“封闭煤场,夏季淋不着,冬季冻不着。”

  这个饼一直到2014年才见到“影”。2017年6月29日,由东南网架公司和胜利建工联合建造的煤场封闭工程主体完工。前者曾经建造了水立方、贵州“天眼”。

  煤场封闭分为条型和圆形。据调研,当时全国采用条形方式全封闭的煤场只有2家,其他煤场全部采用圆形封闭。

  圆形封闭的成本低,但对胜利发电厂并不适用。闫涛介绍,煤场里面有烟煤、低硫煤、高硫煤等种类,要分类存放。如果采用圆形方式封闭了,则无法对煤炭进行分类,并且,要停止发电一年。

  胜利发电厂最终选择了造价更高的条形煤场,造价1亿元。近些年,无论投入再大,电厂都会高标准完成环境保护工作。今年,胜利发电厂完成4台机组环保升级改造,迈进了超低排放时代,实现了“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的清洁生产目标。

  闫涛的办公室距离煤场只有一条路的距离。他平时不喜欢关窗户,“一天下来办公桌上都能写字。”自从煤场封闭后,这张桌子再也没给他写字的机会。孙庆元说,到了冬天,杯子里的水应该不会被冻住了。

  闫涛把煤场封闭图片放到了朋友圈,其他电厂的同学纷纷点赞,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全封闭型煤场,在全国也没有几家,何况跨度这么大。”闫涛感觉骄傲极了。

  数字化煤场就在眼前

  在胜利发电厂副厂长陈振华的眼中,过去30年,煤场从未发生过如此巨大的变化。“全国其他电厂的煤场都是露天的,通过防尘网、防尘布抑制煤尘。”

  根据有关部门估计,我国煤炭储存过程中,因风损、雨损、自燃损失及管理不善导致的损失每年达到3000万吨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达几十亿元。就算是总储量较小的电厂煤场因雨水冲刷和大风引起的煤尘飞扬造成的损失也将近0.5%。

  煤尘飞扬损失和雨水冲刷损失较大,不但造成环境污染,还造成较大资源浪费。同时,雨季粘煤进入煤仓,还会影响到机组安全生产和稳定运行。

  煤场封闭后,将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煤场封闭工程是电厂三期建设的必要条件,是一个不得不建的工程。“造价上亿元,要将它充分利用起来。”陈振华提出数字化煤场的理念。这一理念走在了全国煤场的前面。“很多内容,在国内找不到借鉴,都是根据自身生产实际提出的,然后设计单位给予实现。”

  根据设计,配套煤场封闭工程,胜利发电厂设计煤场有毒有害气体监控、煤自燃监控等安全系统,自动盘煤、自动配煤上煤等经济运行系统。煤场质量品种不一样、按照不同比例达到最佳效果。数字化煤场建成后,“配餐”这项工作将由系统自动完成。

  煤场封闭后,挡住了四面的风,煤场的粉尘不再吹向四面八方。为了控制煤尘在封闭煤场内飞扬和聚集,设计了喷淋装置和通风系统,保证了煤场安全生产。

  目前,数字化煤场设备已经完成采购,后续的安装调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封闭工程全部完工后,煤场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也将走在全国的前列。

  骄阳下,李群芳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指着西边的电厂三期说,还有一个煤大棚正在建设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