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拟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017-08-04 17: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8月4日讯(记者 向玲)8月3日—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业务管理部处长韩小非一行8人来到东营,考察中国(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选址情况。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跃进,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赵国苓陪同调研。

  考察组先后前往海科化工集团、科瑞集团、金宇赛纶集团进行了调研走访,详细了解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石油开采和橡胶轮胎行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发展。

  作为全国最大的油气设备生产和服务提供商,山东科瑞控股集团累计申请专利1003件,专利申请范围涉及了公司所有产品。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是集石油化工、氯碱化工、新材料、特种化学品,融资租赁和国际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化工企业集团。国内子公司总计申请专利110件,其中发明专88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PCT专利3件。海外子公司PCT拥有共29个专利族总计51件专利。金宇轮胎集团累计申请国家专利54项,其中发明26项,实用新型1项,外观设计27项,知识产权成果丰硕。

  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政策、资金和机构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统筹协调机制方面,把加强专利保护工作作为创新驱动的核心环节来抓。2016年市政府建立了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知识产权规划与发展。在政策支撑体系方面,市政府先后出台《东营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东营市支持专利创造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扶持性政策,市财政设立专利发展专项资金,市考核办将专利指标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方面,2008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成立中国(东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2009年,东营市“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东营市于2007年成立了专利执法大队,2013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利工作的意见》,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东营市每年平均处理专利侵权和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00多起。此外,通过行业协会保护联盟解决了大量的知识产权纠纷问题,社会调解机制也逐步形成。

  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快速发展。东营市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16年度考核中,位列全国地级市第9名,多次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99件,同比增长29.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6.19件。东营市企业共办理专利质押登记8笔,质押金额37400万元,同比增长219.6%,质押登记额度居全省第3位。目前东营市专利有1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0余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总数居全省前列。

  作为东营市特色优势产业的石油装备、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等,迅速发展壮大,层次不断提高,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竞争能力明显增强。近几年来,东营市政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扶持和培育拥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重视创新的优势企业。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能力快速提高,知识产权成果不断涌现。截至目前,以科瑞集团为首的石油装备企业拥有有效专利3249件,其中发明386件、新型2813件、外观50件;2016年专利申请657件,其中发明112件、新型536件、外观9件;2016年专利授权1027件,其中发明82件、新型933件、外观12件。以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为主的石油化工企业拥有有效专利1297件;2016年专利申请量为459件;2016年授权专利477件。以石油化工为基础延伸出的化工产品及利用行业拥有有效专利1491件;2016年申请专利2941件,授权专利1612件。2016年石油开采行业取得科技成果奖励148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5项;申请专利608件,其中发明专利338件、实用新型专利270件;获得专利权447件,其中发明专利95件;两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创新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都离不开知识产权支撑。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绿色通道’,是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扶持和培育拥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重视创新的优势企业的基础条件。依托保护中心服务职能,将陆续引入知识产权代理、维权、法律咨询、专利运营、产权交易、行业组织等各类服务机构,构建石油开采及加工等产业的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平台,与行业协会、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及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探索开展具有产业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推动行业知识产权联合创造、集成管理、协同运用和自律保护,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形成以严格保护引领创造、促进运用、创新管理、优化服务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有助于构建便民利民的高效服务体系,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韩小非就中国(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筹建相关事宜,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