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老兵!广饶抗美援朝老兵寻救命战友

2017-08-07 08:18: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晓琳

18岁的孙荣芬

现在的孙荣芬

  “老战友,我想你了!总是会梦见曾经的那个画面,25天的行军啊,你替我背了23天的枪支弹药。我被美军打伤双腿,是你冒着生命危险,通知卫生员为我医治。没有你,我活不下来,而现在,你究竟在何方?”8月4日,一篇名为《一位广饶抗美援朝老兵的寻人启事!》的帖子流传在很多东营市民的朋友圈。发帖人是广饶85岁老兵孙荣芬的外孙女胡锦萍,希望帮姥爷寻找到66年前战场上的救命恩人李春达。

  8月6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胡锦萍,了解到了事情原委。胡锦萍的姥爷孙荣芬今年85岁,家住广饶县稻庄镇稻二村,1951年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而令他日思夜想的老战友名叫李春达,山西人,生年不详。老人虽说年龄大了,身体还好,只患有脑血栓,唯一未了的心愿就是见一面他的老战友。

  1951年,孙荣芬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按照规定,每个士兵分得三十斤米,再加上枪支弹药,一共60多斤,夜晚一个人背着行军,年仅18岁的孙荣芬不堪重负,第二天晚上脚上就起了大水泡。超强力的行军路导致他脚上的水泡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第四天晚上,一个叫李春达的士兵主动帮他背着米和枪支弹药,一直背了23天。李春达总是会帮孙荣芬打饭,还叫来指导员用针戳破他脚上的泡,再用头发插进孔里,让脓水流出来。后来,一个叫闫可法的士兵说:“我来背着两只枪,咱们帮小孙减轻一下重量。”就这样,三个坚强的士兵在行军路上勇敢前行。最终,李春达因帮助战友荣获二等功,闫可法则因帮助战友荣获三等功。

  战士们驻防一个月,20天之后准备上战场。一天,孙荣芬的腿被两颗子弹打中,李春达见状,不顾生死去找卫生员为他包扎伤口。孙荣芬随后就进了卫生所,因为物资缺乏,只能住在羊棚,可还是等到了床位。在被抬回国的时候,孙荣芬遇上了一个连的战友,急忙问李春达和闫可法的讯息,却听来噩耗,李春达身受重伤,闫可法当场牺牲。 “时隔这么多年,这一直是姥爷的一个心结。”胡锦萍说,姥爷这些年曾经多次向家人提起过这件事,还曾经委托山西电视台帮忙寻人。直到今年夏天,胡锦萍参加完高考,决定帮姥爷完成这个心愿,于是在网上发布了寻人启事。再次向外孙女回想当年往事,孙荣芬仍然忍不住落泪。他告诉外孙女:“姥爷年龄大了,唯一未了的心愿就是找到老战友的消息,知道他到底怎么样了。”孙荣芬想找的战友李春达老家山西,温州部队67军199师595团2营5连1排1班战士,当年的连长名叫胡德才,班长名叫迷恩仁。有能够提供线索的市民,欢迎拨打黄河口晚刊热线电话8338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