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专项行动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2017-08-07 15:1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7日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河口区努力践行“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的实践证明,“一张名片,一套组合拳,一片碧海蓝天”不仅是回应群众关切的最佳方案,也是促进区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的最佳制度安排。实践证明,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有油地公安机关的深度融合,有全区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必将一路高歌,换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
  打造一张名片:油地融合
  河口区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是黄河三角洲的前沿城市,政区面积 2365 平方公里,178 个行政村,常住人口 23万。境内驻有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生产基地,是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主战场。全市“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口区委、区政府牵头抓总,油地双方大力创新和深化以“工作联议、纠纷联调、治安联防、犯罪联打、乱点联治、安全联保”为主要内容的“六联”工作机制,定期召集联席会议互通情报信息,定期分析预测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提出合理化建议。每半个月由区专项办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探索建立社会治安会商研判机制,成立联席会议,及时搜集掌握苗头性、行动性情报信息,集中分析研判问题线索,以信息集成推动工作联动、合成管控。河口分局,滨海公安局河滨分局、海滨分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联合对全区110二级接警平台、执法办案闭环系统、民生警务平台、市长热线、12345民生热线及近年来受理的信访案件中发现的线索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对全区近三年来发生的各类案件进行了“回头看”活动;对前科劣迹人员、高危地区人员实施动态监控,全力倒查发掘各类线索。截至目前,共梳理各类案件1182起,发现各类线索700余条,先后开展专项整治活动15次,共抓获涉油逃犯2名,清理私拉乱接管线7800余米。全面推进“警务助理”工作,为农村177个行政村配备181名警务助理,在8个城市社区配备40名网格员,在全市率先实现警务助理全覆盖。行动开展以来,共收集上报各类信息198条,化解不稳定因素53起,提供线索破获各类案件16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人。以推行“雪亮工程”和“天网工程”为契机,有效整合油地双方视频监控资源。按照“布点科学、技术达标、使用高效”的原则,对现有42处治安卡口、768个视频监控进行有效整合的基础上,新建各类视频监控1913处,总投资6600余万元的全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区、镇(街道)、管区、村居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好一套组合拳:点线面
  线索摸排“点”上突破。全区线索摸排在回顾总结前期摸排和“回头看”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前期摸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专项办牵头组织各镇街、单位,继续坚持属地管理、条线结合,再次组织开展全面摸排活动,对线索摸排定人员、定要求、定责任;组织专班对各镇街前期摸排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提升摸排有效线索数量质量,并与镇街实际刑事、治安警情数进行对比印证,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工作台账。线索摸排“线”上绷紧。广大社区民警会同警务助理、网格员深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深入重点项目施工区、油田管理区等重点领域,深入大型商场、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全面进行排查,全力获取案件线索,做到边打击边摸排、以摸排促打击。线索摸排“面”上推进。油地三家公安分局将不断丰富线索摸排“七项措施”即:发动群众举报线索、深入排摸发现线索、梳理案件倒查线索、暗访侦查深挖线索、向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和线索、物建人员收集线索、网络侦控筛查线索。坚持滚动调查摸排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将摸排出的案件线索按照镇街进行分类,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头,逐一进行梳理核查研判。对已掌握的线索和有条件的案件,逐一明确包案领导和办案民警,上马攻坚。截至目前,共摸排各类线索460余条,实地核查198条。
  打出一片碧海蓝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群众满意是考量专项行动的标准。河口油地公安机关把“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新期待的着力点、突破口,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聚焦“打击是公安机关的主业”这个主题,按照“一个信息线索、一个研判方案、一个打击措施、一个评估总结”的“四个一”闭环式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破案率。继续发动群众踊跃提供问题线索,广辟情报线索来源,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案件和治安乱点,优先进行摸排,重点打击整治;打掉了一大批危害重、影响大的犯罪团伙,实现了对社会治安各个领域的全面打击整治,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7月4日,区公安分局成功抓获督捕逃犯3人。其中市督逃犯2人,追回率达到40%。7月5日,成功抓获部督逃犯李某国。攻克网络新型犯罪,7月1日,河口分局首次成功将冻结的受害人胡某某被骗钱款15000余元依程序予以返还。7月5日,区公安分局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受害人张某某向犯罪嫌疑人转款。截至目前,共抓获上网逃犯30名,打掉“盗抢骗”团伙8个,破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2起,盗抢骗刑事案件360起,刑事拘留75人、取保候审18人,查处行政案件137起,行政拘留124人。7月25日上午,在河口区黄河广场举行“两打一整治”成果展示暨赃物返还仪式。在本次仪式上返还的受害群众被盗财物价值共计8万余元,其中包括现金、笔记本电脑、手机、银行卡若干,23块被盗电瓶及5辆电动车等。截至8月1日,全区刑事“零发案”、两抢“零发案”天数分别达到62天、198天。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现场会暨年度重点工作调度会在河口区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来河口区观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