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各县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第一时间行动 从严从实整改

2017-08-19 09:49: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日前,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后,我市各县区、市属开发区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组织专门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查清问题,第一时间查明责任,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措施,雷厉风行、扎扎实实解决环保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对环境质量获得感。

  东营区截至8月18日上午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10件。目前,已办理回复2件,正在办理8件,已核查完成6件。工作中,东营区强化措施,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的边督边改工作。该区建立快速办理机制,建立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处置高效的案件处置机制。信访件承接后,区协调联络组第一时间转交镇街和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当天制定处置措施,24小时内上报办理情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问题现场督办落实,镇街及职能部门主要领导24小时在岗,执法人员全天候备勤,应急车辆集中待命,做到即交即办、速战速决。在恒海石油、西范村养殖户、胜大化工一厂问题的整治中,均第一时间落实了拆除、取缔和搬迁措施。东营区还建立了办理质量评估机制、执法联动机制、追责问责机制。在接办信访件时,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会商分析,认真查摆问题,逐项制定管用实用的针对性措施,确保一次整改到位。对西苑水产市场,在解决了市场外部噪声扰民、污水积存问题的基础上,又对市场进行了停业整顿,着力完善市场内地下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最大限度消除市场造成的空气异味。

  垦利区截至8月17日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6件,涉及噪音污染问题1件、大气和土壤污染问题2件、其他类问题3件,其中5件办结,还有1件正在办理中。对交办信访件,垦利区高度重视,组织多方力量立查立改。首先是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结质量。收到转办通知后,协调联络组立即组织会商,并迅速转办相关单位,交办事项落实组全程跟踪督办,确保信访件的办理速度和质量。其次是加强配套联动,集中整治环境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排污口、燃煤小锅炉、“散乱污”、黑臭水体、噪音、自然保护区等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加强信访、民生热线、环保等联通民意部门的配套联动,实行首问负责制,对各部门单位受理的涉及环保的重点事项,由协调联络组按上级交办事项流程和时限要求办理调度,确保第一时间处理到位。工作过程中,强化问责,优化查办环境,凡发现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查处不力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加大公开曝光,做好信息公开。在接办“东营市垦利区西苑丽景小区噪声扰民”的信访件时,垦利区组织工作人员对西苑丽景居民进行了入户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印发并张贴了《致西苑丽景小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接受居民监督;对兴盛路、安园路限行按法定程序进行社会通告,将于8月23日前完成限行支墩、标志牌等设施建设;交警、交运部门加大执法执勤力度,规划了大型车辆的行驶路线,引导园区内33家有大型车辆的企业和附近村居有大型车辆的车主避开居民区行驶。

  广饶县截至8月18日上午,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13件,涉及水污染1件,大气污染4件,扬尘污染1件,固废污染1件,涉及多种污染4件,其他方面2件,当前已迅速办结11件,新接收的信访件正在积极办理中。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广饶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规范办理、限时抓好整改、按时上报情况,确保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广饶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县协调联络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信访件办理流程,确保按时限反馈市协调联络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对每个信访件进行现场调度。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力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涉及违法犯罪的,公安部门及时介入进行立案调查,严肃追究刑事责任。接到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的反映“大王镇南郭村东南方向阳河两岸存在两家砖窑厂,工厂粉尘污染严重”信访件时,广饶县组织有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依法处理,对2家没有合法经营手续的砖窑厂果断采取拆除措施,令其不具备再生产的能力。下一步,广饶县将进一步加强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办理工作,对经查属实的信访件,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并定期开展“后督查”和“回头看”活动,确保达到环境保护要求,取得环境改善实效。

  利津县截至8月17日,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5件,已办结3件,正在办理2件,其中涉及畜禽养殖的4件,其他1件。接到信访件后,利津县完善信访件办理流程,压实各级工作责任,严格按照“5个办结标准”要求,确保转办信访件在规定时限内调查到位、处理到位、追责到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优化完善审批运转流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对接办的信访件,坚持即交即办、速战速决。8月12日,利津县接到反映“盐窝镇黄南村、王培军水库南侧育肥羊,粪便污染并使用化学用品”问题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办公,迅速展开调查处理工作,明确责任人,目前该信访件已办结,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下一步,利津县将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抓紧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其他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全面排查,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到协办信访件1起,接到协办信访件后,开发区不等不拖、快速落实,第一时间响应处理。目前,协办信访件涉及问题正在实地调查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全力做好排查整改工作。为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的各项工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暨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下发了《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实施方案》,设立了值班电话和值班制度,要求做好网格化监管、部门间协调配合、提前备好档案材料,接到信访件要明确标准要求,切实履行职责,第一时间赶到到场,及时查处、反馈、问责,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下一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于环保督察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涉及大气、水、生态保护、执法监管等环保信访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全力解决辖区居民热切关注的环保突出问题,努力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