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还路于民!“报废车”“僵尸车”路边占道被交警拖走

2017-08-21 15:0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新亭 郭海 张瑞阳)近日,东营公安交警直属一大队集中开展“报废车”、“僵尸车”清理整治行动,对停放很久“不挪窝”,长时间占用临时停车位和城市主次干道的“报废车”、“僵尸车”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并列入“黑名单”。对告知后未自行移走的或无法联系车主的,一律进行拖移!此次行动,共拖移“报废车”、“僵尸车”60余台。有效规范了停车秩序,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真正做到还道于民。

  何为“报废车”、僵尸车?是指一部分已达到报废标准、长期停在车位不动、停在那里无人使用的车辆。这些车辆长期占路无人问津不动弹,满身灰尘、破烂不堪,形似僵尸,故被人称为“僵尸车”。另外,故意长期停放的“车身广告车”也是“僵尸车”。

  这些“报废车”、“僵尸车” 既挤占公共交通资源、阻塞消防通道,又扰乱行车秩序、影响市容环境、损害城市形象,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为杜绝资源浪费,东营交警将全城清理“报废车”、“僵尸车”,让这些违法行为受到相应的处罚。

  采访中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张乃峰告诉记者:“从8月6日开始,我们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就对东辖城区所有的“报废车”、‘僵尸车’进行了整治清理。目前,我们已对范围内的60余辆“报废车”、“僵尸车”进行了排查拖移。”

  据了解,在集中整治行动期间,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将对辖区主要道路、公共停车场长期“趴窝”的机动车进行摸排登记,将按规定拖至交警指定的停放场所进行集中保管。

  在整治清理行动中,广大执勤民警始终坚持规范执勤、严格执法,对乱停乱放的长期不行驶车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标准,作出先劝离后处罚的方式,并将交通安全整治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广大驾驶人的文明意识,积极营造宣传氛围。

  记者在跟随交警整治清理“报废车”、“僵尸车”行动中发现,在东二路与大渡河路路口、安宁西区南门处、安和南区北门、小清河路长期停放着一些“不挪窝”的破损严重的“报废车”、“僵尸车”车辆,这些车辆车身上已经遍布厚厚的灰尘,4个车轮都没有气,车子外露的金属部位也都生锈了,有的四轮被卸,有的窗户已碎,车内成了垃圾场,想走都不可能。

  在整治行动现场许多市民告诉记者:这辆报废车如"僵尸"般伫立在大道及人行车道一年有余,此行为不但有碍观瞻并影响市容,还占用本来就显得紧张的停车位更紧张了,此市民之举实在是太不像话了。

  在天目山路和惠州小区内现场,一辆悬挂冀G37165号牌的红色轿车已经停放了很久,一直无人使用。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赵林华介绍,根据群众举报,这辆车长时间在该小区停放,由于车辆信息没有及时变更,一直无法联系到车主,经过信息比对,发现该车已经是报废车,还有多起违法未处理,执勤民警依法将这辆“僵尸车”予以现场清障。

  在拖移过程中,由于车辆放置太久,民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车门打开松开手刹装置。参与拖移车辆的民警黄勇说:“由于这辆车暂时无法联系上车主,只能先将车拖移至指定的违法车辆停车场。随后,看能不能进一步通过车架号查询车主信息。”

  看到这些“报废车”的“僵尸车”被清理,附近居民都拍手称快。居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车长期占有小区停车位,早该弄走它!”。

  这些“报废车”、“僵尸车”是如何诞生的?

  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张乃峰在曹州整治路行动现场告诉记者:“你看这些车辆满身的污垢和垃圾说明许久没人使用,车况老旧、违章太多,报废成本太高,车主就随便找个地方遗弃。另外,还有一些涉嫌‘盗抢’的车辆,都极易成为‘僵尸车’”。

  交警提醒车辆停放者,停车时应有序文明,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同时对停放的车辆进行查看,发现情况以便及时处理。同时提醒市民,如果发现城市道路上有长期停放的“报废车”、“僵尸车”,可以直接拨打122电话报警或者通过微信平台东营交警,上传图片并注明详细停放地点。交警部门接到报警后,将派执勤民警到现场核实,在核准信息并向周边居民取证后,将予以清障。

  记者观察:城区有不少“报废车”、“僵尸车”,影响形象,浪费资源

  随着城区停车资源的紧缺,停车难已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一大问题,记者发现,在市城区的一些路边甚至绿化带里,总有一些落满灰尘、破烂不堪的车辆几个月不“挪窝”,甚至几年也没有移动过,这类车辆不仅大煞风景,且长期侵占公共资源,市民反应强烈。另外,这些“报废车”、“僵尸车”除了严重影响通行外,还存在自燃自爆的安全隐患。随着“报废车”、“僵尸车”的数量不断增多,它们俨然成为城市的“新型垃圾亟待处理。

  “僵尸车”的认定标准是什么?“僵尸车”顾名思义是指那些长期停放在公共停车位、路边的废弃车辆,破烂不堪、车胎没气、玻璃破损是它最大的共性,一般被认定为“僵尸车”的前提条件是,三个月以上没人挪动。

  车辆拖走后,车主怎样能够知道被拖走了?怎样防误拖?在日常整治过程中,如果被认定为“报废车”、“僵尸车”后,交警部门会对找不到车主的车辆贴《纠正违法停车行为通知书》,如果车上有《通知书》,再不处理车就会被拖走,交警部门还会对有牌照的“报废车”、“僵尸车”进行调档,并联系车主。

  车辆被拖走后,车主怎样领回?如果车辆被拖走,尽快与交管部门联系,前往指定地点领取车辆时,需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等相关证明去办理手续。

  车主领回拖走车辆,需要缴纳拖车费吗?费用怎么算?对于那些废旧车辆,交警部门会负责将其拖到指定地点,是不会向车主收取相关拖车费用的。虽然不需要缴纳拖车费,但在车辆被拖走停放到指定地点后,如果有车主前来认领车辆,那么是需要补交相关停车费用的,此部分费用是由停车场地的相关管理部门负责,按照相关停车收费标准执行。

  “报废车”、“僵尸车”被拖走后咋处理?

  据东营交警法制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拖移的违法“报废车”、“僵尸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一百零七条,驾驶人或者所有人、管理人30日内没有提供被扣留机动车的合法证明,没有补办相应手续,或者不前来接受处理,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并且经公告3个月仍不前来接受处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该机动车送交有资格的拍卖机构拍卖,所得价款上缴国库;非法拼装的机动车予以拆除;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予以报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