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引领 党员示范 仙河镇海星村村企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2017-09-01 15:4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9月1日讯 位于河口区仙河镇的海星村,全村人口虽仅有297人,却先后荣获黄河三角洲建设排头兵、省级卫生村、山东省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仅有80户297人的海星村,现有党员22人,村“两委”5人,是村企合一的典型村。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00万元,主要为盐及盐化工、水产养殖、加工及临港服务等。海星村先后荣获黄河三角洲建设排头兵、省级卫生村、山东省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海星村在党建联系员、指导员指导下,构建起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员负责制,落实党建职责,确保工作落实。根据班子成员特点和擅长,按党建、村务、厂务、油地军协调等进行区域化分工,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结合实际情况,将每周企业例会与“三会一课”相融合,灵活安排时间和内容,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任务,解决工学矛盾。邀请镇党委书记、党建联系员等指导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上微型党课等,提升支部组织生活。充分利用党建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制度,严格活动纪律。认真筹划“党员主题活动日”,开展党员议事决策、入户走访、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领支部组织生活新常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村企一体实际,将企业行业比武、技能比赛及文体活动等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开展“海星是我家”、“我为企业献一计”、“我是春晚的一员”等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意识。

  海星村高标准设计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村史党史展馆等,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村企”一体党建阵地和品牌——“党耀海星?红润柽柳”。充分支部发挥引领和党员示范作用,支部和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宗旨,带领海星村、集团像盐碱地上的“红柳”一样发展壮大。根据村民意愿和履职责任,签订商务楼改造、道路改造、观光林建设、春晚组织等为民责任状,提升村民生活。党员签署自律公约,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担当负责,主动认领校车安全、泳池管理、春晚筹备、剧团组织、老年公寓等村务服务项目,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高标准建立室内篮球场、室内(外)活动广场、游泳池等阵地,发挥党员特长,成立“海星春晚”组、“篮球队”、“海之星”庄户剧团、“游泳训练队”等,组织开展“海星春晚”、吕剧专场、“海星杯篮球赛”等100余场(次),丰富了居民生活,凝聚了村民心智。

  海星村抓住转型机遇,切实找准党支部与村集体发展的有机结合点,深入推行“党支部+公司”的发展模式,在海水养殖、加工、盐业开发等传统产业基础上,转型临港服务业和生态旅游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新一轮发展。将村集体收入按比例用于村庄建设、环境绿化、维护村内道路桥梁、建设治安联防联治系统,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平安海星、和谐海星、幸福海星、魅力海星,使村集体发展惠及村民,发展成果为村民共享,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