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河镇“三步走”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7-09-01 15:4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9月1日讯 东营市河口区仙河镇共有20个支部,198名党员。镇党委突出“基层组织层次不齐、境界标准不高”等问题导向,采取“抓基础、促规范化,抓提升、做精细化,抓亮点、创特色化”的“三步走”模式,实现基础打结实,提升有层次,亮点有特色。

  抓基础、促规范化

  健全责任到人机制。实施“四位一体”书记项目,解决“谁来抓、怎么抓、不愿抓”等问题。组成党建“五大员”责任主体,每人联系和指导1-2个支部,并实施“选拔、培训、考核”动态管理机制,树立起党建用人导向。

  健全流程管理机制。重新编订村级管理标准化文件,全面实现村级事务标准化。从严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实行党内组织生活全程纪实。

  健全考核导向机制。健全完善村级考核制度,分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与各支部签订目标责任状,实现支部差异化提高。实行一季度一考核,分半年、年终开展述职考核评比,实施末3位约谈机制,考核结果与工作经费、干部报酬及评先树优挂钩。

  抓提升、做精细化

  实施党员精细化管理,将党员分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等5类,按照作用发挥、履职尽责、遵纪守法等方面,对党员实行“星级化”管理。

  实施“差异化”学习。区分党员类别和层次,合理确定学习形式和内容,实现分类施教、因需施教。

  注重党员作用发挥。在农村,积极开展党员“四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在机关,开展“党员盯靠重点项目、党员盯靠服务窗口、党员联系群众”和“我是党员,我承诺”服务岗活动。在企业开展“双亮一争”活动,弘扬党员的先进性。

  分类推进精细化,分农村(较好、一般、软散村)、非公组织(规模以上、以下)、机关(党群、执法、教育等)3个领域,确定支部在阵地提升、品牌打造、活动规范等方面进行提升。

  抓亮点、创特色化

  在阵地建设上,计划投资800余万,高标准打造和建设油地军党群服务中心、海星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史展馆、渔村党群议事中心、镇东花苑党群服务楼等,提高承载和服务能力。在品牌建设上,深挖澳亚党支部“党建带工建”典型案例,推动东岳盐业和仙河药业示范点建设。在服务品牌上,推出“菜单式服务”、“主动认领服务”等服务品牌。在整合资源上,构建“1+3+X”区域化党建大格局,实现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