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加快绿化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激活经济新动能

2017-09-05 16:3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王俊杰 王萍

  初秋的东营,依然绿意盎然。漫步林荫下,舒爽的秋风迎面拂来,草木清香阵阵,让人感受到季节交替之美,更陶醉于东营绿韵之美。

  在改革发展的征程上,绿色正成为东营发展蓝图的底色。特别是随着三年增绿计划的加快实施,我们发现,不仅绿荫花丛四季常伴,而且遍布城乡的一片片林场,成为美丽的城乡“绿肺”,丰富了城乡绿色内涵,更激活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众人植树绿意浓

  山东省东营市是退海之地,成陆时间短,土地盐碱化严重,生态绿化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加快片区绿化建设,成为破解绿化难题的“金钥匙”。

  “盐碱地越来越少,绿地越来越多。”“这些林地真是咱老百姓的宝贝。”……行走在河口生态林片区,只见一排排标准化种植的苗木笔直挺拔,整齐壮观,焕发着勃勃生机。对于处在东营市最北部的河口区来说,土地盐碱化更为严重,生态绿化难度更大。面对困难,河口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以片林绿化为先导,进行了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植树造林会战,昔日的盐碱滩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造林绿化单靠政府力量肯定不行,我们因势利导,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的方式,积极鼓励造林大户、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社、个体农户等造林主体投资林业,引导群众连片规模化造林。”河口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

  为激发全社会造林热情,河口区分别针对环城防护林、成片生态林、经济林,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工程制定了科学的补贴标准,补贴方案充分考虑到生态造林前期投资大的特点,对造林补贴采取前期高、后期低的方式。凡成片造林500亩以上的,都可以按照年限享受600-1000元/亩的补贴政策。

  按照总体规划,河口区三年增绿7.26万亩。仅用一年时间,河口区就完成了总体任务的61%。如今的河口区,城市森林环抱,乡村绿树掩映,农田林茂粮丰,厂矿鸟语花香,沿海林水相依,一幅幅绿色生态风貌让人流连忘返。

  像河口区一样,东营市各地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发挥社会资本优势,加快社会化营林步伐,推动重点片区绿化不断迈上新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建设生态林场是片区绿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东营市通过规划建设一批生态林场,增加了整体绿量,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漫步于垦利兴隆生态林场,放眼望去,只见林场小路笔直幽静,一排排、一列列绿树身姿挺拔,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俊美。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清新的空气、自然的果香、美妙的风声,让人身心放松、陶醉其中。

  多年前,垦利兴隆生态林场所在地原本是一片坑塘、洼地。2011年林场开工建设以来,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疏水治碱,改土育林,完善配套设施,让曾经的盐碱地变身“聚宝盆”,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环境效益,而且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们林场有7000亩林地和8000亩湿地,是距离中心城最近的生态林场,既是中心城的重要生态屏障,又是受中心城产业辐射带动最直接、最有力的区域。因此,我们不仅要把林场建好管好,而且要大胆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垦利兴隆生态林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充分利用林场丰富资源和优越区位,不断完善林场的娱乐休闲旅游功能,取得了良好效益。

  不仅如此,该林场还通过招商引资,将林业经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引入区域,规划建设了1800亩的珍果园,打造了荷塘美景、红木雕展等一批旅游景点,培育了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生态绿色产业。

  不用扬鞭自奋蹄

  片区绿化涉及区域大、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只有主动工作才能赢得工作主动。在工作中,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区积极作为,靠前工作,掌握了工作主动权。

  近日,利津县建成东营市首个150亩的重盐碱地雨季造林示范基地,采用无纺布营养杯育苗新技术,对多个乡镇(街道)重盐碱地段进行雨季造林,主要栽植中华柽柳、沙柳、白蜡、白榆4个耐盐碱树种,成活率在95%左右,对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以此为代表,在三年增绿工作中,利津县靠着主动扎实的行动,许多工作走在各县区前列。特别是坚持“一个规划引领”,按照提前一年完成增绿任务的目标要求,实施了以“三环、三网、两带、两园”为重点的13项增绿工程,许多绿化标准高于市定标准。2017年春季完成造林4万亩,植树367万株,完成投资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74%,基本实现了提前一年完成三年增绿目标。

  三年增绿计划实施以来,广饶县抓好片区绿化,加快大王生态林场、丁庄生态林场等建设,打造了集休闲、观光、旅游、娱乐等功能一体的特色林场。加快推进社会化营林,组织华泰集团、润金科技等企业自发种植各类经济林4000多亩,社会主体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在今年的片区绿化工作中,垦利区加快兴隆林场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实施东三路西侧景观绿化等工程,目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沿黄生态工程方面,实施了天宁寺林场、垦利林场等改造提升工程,完成造林5500亩。

  再看东营区。今年以来,东营区进一步自我加压、提标扩面,克服可绿化面积少等困难,在适宜区域集中连片建设经济林和生态林,计划造林8700亩,现已完成9070亩。

  三年增绿计划实施以来,河口区完成的造林规模位居各县区之首。2016年完成王甲民片林、裕民片等23个成片造林2.83万亩。2017年成片造林新增绿化面积3.31万亩,完成市年度任务的199.5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