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医生在飞机上救人 被赞“最美医生”

2017-09-06 14:29: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喆

  

  8月13日,东营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的赵旋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乘坐四川航空3U8799前往长春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一名38岁的长春女子感到胸闷、气短、心慌,赵旋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不间断为她听心率、量血压,为其选择合适的药物服用,全程握着她的手,安慰她,打消她的疑虑。飞机落地长春后,赵旋联系上其家人并告知情况后才离去。飞机上的乘客称其为“最美医生”。

  据赵旋回忆,飞机起飞后,她发现坐在第一排的女乘客在吸氧气,“我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职业敏感让我觉得这个女子应该是不太舒服。”不一会儿,飞机上就开始广播:“有没有乘客带了速效救心丸,有一位乘客胸闷、心慌、气短,有没有医务人员在飞机上……”闻此,赵旋马上站出来:“我是医生。”她向乘务员要来了听诊器和血压计,为患者量血压、听心率后发现,该女子血压正常,但心率快,每分钟一百二三十次。赵旋耐心询问病患病史,获知她有阵发性室颤,而经检查,该女子有较为严重的心律不齐,考虑她是房颤。并了解到她此次是单独出行,无家人陪同。

  热心乘客拿出了速效救心丸,飞机上的急救箱里还有硝酸甘油,但专业知识和临床实践告诉赵旋,这两种药虽是治疗心脏病的药,但并不适合该女子的病情。因为这两种药一般是针对心脏病中的冠心病,如果房颤患者服用,可能会导致血压低,十分危险。得知女子随身带了药,并且为房颤的对症药,赵旋让她服下,控制心率。

  “她一个人坐飞机身体又不舒服很紧张,大口喘气。我就坐在她身边,宽慰她,告诉她‘我是大夫,你现在身体状况还可以,在安全的范围内,不用太担心,不要大口喘气,那样会更加不舒服。’”为了缓解她的紧张,赵旋一直握着她的手。赵旋告诉记者,该女子家中出现变故,导致她情绪波动大,除了急救治疗,平稳她的心情也起着关键作用。

  为了随时监测病患的身体状况,赵旋每隔10-15分钟就为她听心率、量血压,当她血压平稳,心率也降至每分钟七八十次后,赵旋舒了一口气。此时,乘务员征求赵旋的意见来决定飞机是否需要迫降,这让她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她对乘务员说:“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可以正常降落。”在接下来的飞行过程中,赵旋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对病人进行监测、观察,直到飞机落地,联系到她的家人,赵旋将病人的情况告知后,才放心离去。

  “其实这是个小事,我根本没做什么。这是本能,医生就是要救人。”赵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