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正式启动

2017-09-08 16: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9月6日,东营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启动部署会议在东营宾馆召开,安排部署全市海洋经济调查有关工作。

  会上,市海洋与渔业局陈荫鲁局长介绍了海洋经济的概念、产业分类和第一次海洋经济调查有关情况,简要汇报了调查前期准备情况,并对东营市调查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市统计局、市工商局、东营区政府代表市调查办成员单位围绕发挥部门职能合力做好调查作了表态发言。韩利学副市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县两级调查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以及调查办全体人员共计2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全市海洋经济调查工作是制定我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是保障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撑,是提高全社会海洋意识和海洋资源环境保护意识的重要手段。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海洋经济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抓住关键环节,做好调查指导员、调查员选聘和培训工作,强化质量观念,突出海洋产业调查和专题调查两个重点,明确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海洋经济调查各项重点工作。要落实责任分工,形成上下联动、部分协作、内外统筹、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为开展海洋经济调查提供坚实保障。调查旨在全面、系统掌握我市海洋经济基本情况,完善我市海洋经济基础信息,有效满足海洋经济统计分析、监测预警和评估决策等信息需求,进一步提高对海洋经济宏观调控的支持能力,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本次调查以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为本底,对全市3区县2个市属开发区共计10395家企业进行调查。调查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24时和2015年12月31日24时,时期为2013、2015年度。主要包括涉海单位清查、产业调查、专题调查和应用开发等4项调查任务。计划9月底完成涉海单位清查,11月底完成产业调查和专题调查,12月底完成调查成果集成、质量评估与验收以及数据发布等工作,2018年6月完成调查资料的应用开发,建设东营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数据库,构建海洋经济调查基础信息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