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选手中出彩 东营少年获中华之星国学大赛亚军

2017-09-12 17:49: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晓琳

  9月5日,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心之所向,自是吾乡》为题,专文采访了本次大赛的高中组总决赛亚军荆韬。这篇文章这两天刷新了很多东营市民的朋友圈。原来,亚军得主荆韬是来自东营利津一中的一名少年。他在全国200多所高中学校的620余名选手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亚军大奖。

  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由中华书局指导,《中华活页文选》杂志社主办,主要通过国文、国艺等多类型项目的竞赛让广大青少年“爱读国文,乐学国艺”,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成绩被明确写入了武汉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985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从初赛到决赛,荆韬这一路的比赛过程可谓过五关斩六将。2016年11月5日,他报名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并以初赛作品《富强,路在何方》晋级复赛。2017年4月,他赶赴山东大学参加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复赛,获得山东赛区二等奖。

  通过国学素养笔试、情景演绎、分组辩论三个环节的比拼,荆韬从404名营员中脱颖而出,晋级50强。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协同合作,荆韬和组员一起完成了一个有关一带一路的演讲,成功跻身20强。在十强晋级赛第一环节,荆韬无缘十强名额,在第二个环节国学常识抢答中奋起直追,晋级十强。又经过“且听非遗故事”、“论而辩之”、“国学知识抢答”、“情景问答”等一轮轮环节,最终摘得亚军奖项。除了深厚的国学素养,荆韬还展现出幽默风趣、临场反应能力极佳的口才,甚至大赛的结营晚会主持人也由他来担任。他表示:“对国学感兴趣是从诗词入手的,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初中的时候爱上诗词,从此一发不可收。这次大赛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聚在一起,虽然比赛已经告一段落,但我们留下了欢笑、愉悦和永不忘怀的情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